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关爱儿童别忘了“被忽略的少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曹灿辉

  全国妇联、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中国贫困地区0-6岁儿童营养及家庭养育状况》报告显示:中国处于极端贫困的3597万人群中0至6岁的儿童约有330万至400万人。有工作人员称,在贫困地区看到6岁儿童只有城里2岁孩子那么高。(《北京晨报》5月26日)

  客观地说,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儿童营养和教育状况是能够得到保障的,报告中提到的极端贫困的儿童,放在全国来看确实只占很小的比例。但是,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些儿童成为“被忽略的少数”,他们挣扎在生存的边缘。现在,许多城市家长为自己的孩子营养过剩而忧心忡忡,然而,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教育状况不佳的现实,要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关爱儿童该从“被忽略的少数”开始。

  营养是人类体能、智能发育和维护健康的基础要素。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的保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制度关怀和社会的热情关爱。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要在儿童营养、教育和医疗等方面,实施制度性保障措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这是一个关爱“被忽略的少数”儿童的根本性制度关怀。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儿童营养改善工作,建立以儿童为中心的家庭扶贫政策,做好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干预工作,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被忽略的少数”儿童的教育问题同样亟须关怀。目前,因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地区的优质教师流失、教师年龄及知识结构老化、教育配套设施和服务落后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孩子也因此有了放弃读书的念头。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下大力气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水平,为这些地区少年儿童成长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学质量。要根椐实际需要因地制宜恢复一些贫困地区被撤并的学校,保障学生就近入学的权利。同时,要创造条件,让贫困地区老百姓更多地在家乡创业就业,使家长有机会多和儿童沟通,密切亲子关系。当然,也要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育儿方式,改变贫困地区存在的父母生而不养、养而不教的状况。

  (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公务员)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