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闭幕 《重庆倡议》凸显六方面共识

重庆日报颜若雯 2015-05-29 09:30: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闭幕 《重庆倡议》凸显六方面共识

5月28日,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闭幕式现场。 记者熊明摄

5月28日,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在渝闭幕,会议通过《重庆倡议》。在由外交部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中国亚欧会议高官张小康大使介绍,《重庆倡议》凸显六方面共识,亚欧会议成员将在亚欧会议框架下探讨构建亚欧自贸区以及亚欧贸易自由化问题。

开启思想互联互通第一步

张小康说,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是亚欧会议框架下的首次产业对话会,会议开启了亚欧互联互通的沟通之门,既是开端,也意味着长期的合作。

张小康认为,会议的代表性强。亚欧会议成员国的工商、政府、学术等各界代表参加了5个主题的分组论坛,各方在跨界的讨论与互动中,开启了思想互联互通的第一步,达成了广泛共识。

《重庆倡议》凸显哪些方面的共识?张小康称,共识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致力于构筑高效、具有竞争力的综合基础设施网络。“网络分硬件和软件区别打造。”张小康说,硬件方面,各方将深入探讨在港口、电力、通信、油气管道、铁路运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软件方面,则为加快构建亚欧信息高速公路,致力于构建综合高效、安全经济、环保且可持续的多式联运体系。

二是倡导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亚欧会议成员将在亚欧会议框架下,探讨构建亚欧自贸区或贸易自由化相关问题,打造统一市场。

三是促进亚欧金融市场开放和投融资创新。

四是提升亚欧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合作水平,在农业科技、食品生物技术、航空工业、未来通信技术(5G)等重大全球性前沿技术方面探索合作新模式,促进绿色、低碳、智能发展。

五是深化亚欧人文交流。支持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各国人民间文化交流,人员、技术和服务自由流动。

六是完善亚欧政策沟通与协调机制。推动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和耦合,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关注非亚欧会议成员国经济成长

在新闻吹风会上,卢森堡驻华大使石泰嵋表示,在为期两天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上,各方讨论迸发智慧的火花,会议为各国商业人士的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石泰嵋称,本次会议在渝召开是适宜的,“渝新欧”班列在重庆始发,该班列对亚欧互联互通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希望在亚欧会议框架下,亚欧各国制定更大范围的国家间合作制度,开展更有效的政策交流,探寻共同利益。

“世界一体化是国际未来发展方向。”石泰嵋认为,随着亚欧互联互通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参与其中,建议关注非亚欧会议成员国经济成长,适时与其合作。

开展八方面战略对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重庆倡议》汇集各方智慧和共识,下一步,亚欧会议成员将开展八个方面的战略对接。

首先是各国战略对接,为务实合作提供政策支撑;其次是重大规划对接,以开放姿态促进广泛合作;三是制度和政策的对接,适时调整各国产业政策取向,提高合作效率;四是标准对接,统一各国港口、检验检疫等标准,畅通合作渠道;五是产业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延伸、发展互动;六是网络对接,畅通联系渠道;七是通道对接,积极规划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八是理念对接,通过促进区域内各国人民文化交流,建立共同的文化价值观。(记者颜若雯)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