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涪陵816核洞将封闭打造 "洞里三峡"成就世界之最

华龙网林森 2015-05-29 09:30: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涪陵816核洞将封闭打造

6月底816地下核工程将进行提档升级 记者 林森 摄

重庆涪陵816核洞将封闭打造

核洞内的反应堆 记者 林森 摄

1966年,解放军8342部队的特种工程兵“空降”涪陵区白涛镇的深山内,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地下核工程建设。直到2003年4月国防科工委下令解密,816地下核洞才得公之于众,引得举世震惊。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涪陵区了解到,这座被誉为“洞里三峡”、“地下长城”的816核洞,将从6月底开始封洞打造,实施提档升级工作,注入更多寓教于乐的互动式体验项目和游玩项目。

“洞里三峡”成就世界之最 地下核工程可抗八级地震

记者从重庆市涪陵区城区出发,沿着盘山公路一路穿行,在离现在建峰化工厂约16公里的小山包中,到达816地下核工程的洞口,这个洞口是原19个洞口中唯一保留下来的一处,根据不同规划,人员出入口、汽车通行洞、排风洞、排水沟、仓库等应有尽有,其间道路密如蛛网,形如迷宫。

816洞体总长约20余公里,当时造价已达7.4亿多元,折合现在约100亿元人民币。工程完全隐藏在山体内部,建设宛如迷宫状的建筑布局,抽屉形的建筑洞体,如果没有内行指点,根本分辨不出哪是出口,哪是进口。里面共有大小洞室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等130多条。

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时三线建设时代,如此巨大的核工程建设要做到隐蔽也是一个难题。所以,一根高150米的烟囱伫立其间,一方面成为地下核工程的排风道,另一方面通过烟囱排放烟雾,在工程上空制造隐蔽区,秘密作业。

更让人拍手叫绝的是,816核洞内冬暖夏凉,四季恒温,维持在25℃左右。工程兼顾生产和发电两大功用,洞体除核反应堆部分,还有核废料处理部分,包括废水、废燃料棒等有污染废物的处理。

816核工程洞体内厂房进洞深度400米左右,顶部覆盖层最厚达200米,而在控制室内核仪表室内,操控台上的仪器部件全部由进口不锈钢制造,至今闪闪发亮;仪表室内密密麻麻的仪表彰显着当时建设者的敬业和智慧。

而为了战备需要,洞体工程设计可以预防100万吨级TNT当量炸弹爆炸冲击,所用钢筋水泥全部为高标号材质,能抵抗8级地震的破坏。

816核洞内最大洞室为反应堆主厂房,核反应堆大厅上下高达79.6米,相当于20多层楼房那么高,是目前已知的“世界第一人工洞体”,让人叹为观止。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核洞成爱国主义“教科书”

1964年,在中西部地区13个省、自治区进行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三线建设决策之快、动员之广、规模之大、时间之长,都堪称在中国建设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战略部署,留下了众多军事、工业上的遗产。

其中,816工程设计复杂,施工难度大,洞体挖出的土石方量有151万立方米,如果将这些石渣筑成一米见方的石墙,可达1500公里。建设过程中,有76名解放军指战员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牺牲,年龄最小的仅有19岁。

2010年,曾参加816地下核工程建设的老兵重回故地,战友相聚激起对过往无限的追忆与感慨。在安葬牺牲战士的一碗水烈士陵园里,老兵们再也忍不住心中复杂的情绪,老泪纵横,痛悼昔日的战友。

原8342部队老兵陈怀文曾由衷地说:“816地下核工程倾注国家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工程兵在这里奉献自己的青春、汗水,有的甚至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值不值得?我觉得,值!”

事实上,不仅是参与过816地下核工程的老兵,还是现在参观了工程的游客,都已形成一个共识。816地下核工程不仅仅是“世界最大的人工巨洞”、一个物质遗产,它更已凝聚铸就了一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知难而进;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816精神”,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据介绍,目前,816地下核工程景区本着“认知历史、寄寓情怀、激励精神、铸就品质”的原则,推进816地下核工程景区的建设工作。景区将把核军工洞的宏伟壮观、烈士陵园的庄严肃穆、816人大战取水口的激情豪迈等元素融为一体,成为难得的爱国主义“教科书”。

下月底启动提档工程 互动体验带你揭秘洞内疑团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起经过五年的开放经营,816地下核工程在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各方面凸显出重要意义。今年1—4月份景区游客接待人数相比2014年同期增长78%,配套服务更加完善。景区开放至今共接待30多万游客,没有发生一起投诉事件。

下一步,816地下核工程将于下月底进行封洞打造,实施提档升级工作,注入更多寓教于乐的互动式体验项目和游玩项目,洞内X大谜团将在升级改造工程中进一步揭开神秘面纱。

据悉,整个提档升级工作共分为“三线年代”、“科技当下”、“炫酷未来”三个主题分区。打造后的816地下核工程将良好的融合历史的厚重感与现代的科技感,游客将身临其境的感受三线的激情岁月,并将与“核”展开零距离的亲密接触项目将采取分期不分区的原则分三期完成提档升级工作,其中,一期打造将历时一年。

目前,已开放的代号101、104区域只是整个洞体的“冰山一角”。816核洞究竟有多大?下一步改造工程将全新开放105、221、229区域,全程游览时间将从现在的1小时增加到3—5小时,让你能到洞内未知区域打探究竟。

而洞体与乌江和外界的联系,一直以来都说依靠着一条地下暗河,这条暗河将增添体验游客体验项目,据景区负责人透露,明年游客可在816地下核工程景区参观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游客进入景区需用配发的解锁手带穿过“保密大厅”,进入地下暗河,体验刺激的地下核工程探秘过程。

而通往核工程新开放区域的方式也将更加有趣。连接至105区域的“时光隧道”是一个直径3.6米的洞体,让游客得到重回三线建设时代的切身体验。到229区域的游客可选择乘坐“空中小火车”到达参观。101区域核燃料反应堆将引进全息投影技术,让游客能身临其境核反应的现场。而核反应堆中的大型吊装设备,在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下是如何实现搭建的?这些疑团都有待游客进一步去发掘。

816地下核工程第一期提档升级工程将重点针对景区环境、基础设施、景区功能配套等内容进行打造。如今景区前的公路将打造成为游客专用通道,而过境道路将绕过景区进行新建,保证游客和过往车辆分流,保障游客安全和景区美观、整洁的环境。

此外,景区负责人还告诉记者,816地下核工程景区目前有816洞藏酒等旅游衍生产品,今后还将大力开发更多文化创意产品,建设休闲街区和洞穴餐厅,提升旅游经济附加值,推动涪陵旅游经济的发展。(记者林森)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