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首次举办藏文书法个展 将赴内地巡展

新华社索朗德吉 2015-05-29 09: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5月28日专电(记者索朗德吉)“格芒·江白藏文书法作品巡回展”27日在拉萨举行,这是西藏首次举办藏文书法个展。首展结束后将赴江苏、天津、北京等地巡展。

藏文字早在古象雄时期就出现在雪域高原,后经7世纪吐蕃时期大学者吞弥·桑布扎改良、规范后,陆续出现了百余名藏文书法大家。目前,藏文书法字体主要分为乌金体与乌梅体两大类,其下又分出众多种类。

展出现场,近百件藏文书法珍品集体亮相。“本次展出的作品有4000多年前象雄时期文字、公元七世纪赞普时期规范后的藏文字体,也有近些年来我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感悟、创新的字体,每一种字体都很有讲究,带有文化寓意。”格芒·江白说。

47岁的格芒·江白自13岁起学习、研究藏文书法,34年里,他走遍各地藏区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地,探寻藏文字的起源与发展。在扎实学习钻研传统藏文书法技艺中汲取营养,并将多年修佛善行的感悟与现代美学相融,在点、顿之间彰显藏文字的无穷魅力和精髓。

格芒·江白介绍,本次展出的书法作品分为传统书法和创意书法两种,在他的创意书法中,用排笔书写的创新别具一格,这种书写方式一改传统书写工具的束缚,以流畅、自由的形式将传统书法笔意发挥得淋漓尽致。

其中,书法长卷《归巢》使用排笔写出藏文草体的“和平”二字,字形犹如一只仙鹤,这种特殊的笔法,以笔墨营造静动之间的变化,用113只“和平”鹤把人带入生命的起始与归属,引发观者对大自然、人类生命的无穷想象。该作品长13米,耗时2个多月,于2014年完成。

藏文书法除了讲求字体工整美观外,寓意也非常吉祥。藏文书法和字体经过千百年的沉淀和发展,相关的经书、笔论已有上百种,已成为我国艺术宝库中的瑰丽珍宝。藏文书法协会副主席祖牛·拉巴次仁说:“通过展览,希望向人们展现藏文字的历史和魅力,让更多人了解藏文字的发展历史,促进藏文字传承与保护。”(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