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气象局发布地震灾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报告

中国西藏新闻网吉福增 2015-05-29 09: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不仅给尼泊尔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同时也给我区部分地区造成了重大影响,为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综合了从1981年到2010年30年间地震灾区气象灾害数据,以及极端天气数据,并于近日发布了《“4·25”地震灾区气候概况及气象灾害风险分析报告》,分别从雪灾、洪涝灾害、大风及次生灾害方面对受地震影响较大的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拉孜县的气候等作了分析。

记者了解到,“4·25”地震灾区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属高原温(寒)带季风气候,多大风、低温、雪灾、洪涝、冰雹、雷电、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其中聂拉木县暴风雪灾害平均2年一遇,日最大降雪量为1989年1月8日的195.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为1989年1月9日的230厘米,年平均大风天数为64天,最大风速可达36米/秒,暴风雪灾害风险极高;樟木镇年降水量约2000毫米左右,是聂拉木县城降水量的4倍,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定日县极端最低气温达-46.4℃、洪涝灾害每4年一遇;日喀则市平均每年有73天出现雷暴,属强雷暴区。

“以上地区属气候复杂、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高发区域,希望各有关部门在组织抗震救灾、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中给予充分考虑。”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工作人员石磊介绍道。

报告解读

聂拉木县多雪灾

聂拉木县属于高原温带季风湿润气候,夏季温凉湿度大,冬季寒冷多大风,雨季开始期为每年的6月27日前后。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19.1℃,年平均降水量为650毫米,雪灾的年频率为57.5%,平均2年一遇,其中重雪灾频率达32.5%,平均3年一遇,日最大降雪量出现在1989年1月8日,为195.5毫米,极端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1989年1月9日,达230厘米,年积雪天数为83.7天;夏季洪涝发生年频率为11.9%,平均8年一遇。年平均大风日数81.8天,主要出现在冬、春季,最多大风天数为1997年的179天。聂拉木县的主要气象和次生灾害有雪灾、大风、干旱、霜冻、洪涝等。

吉隆县雪灾重灾区

吉隆县属高原温带季风气候,日照较充足,干湿季分明,夏季降水集中。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12.2℃,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为零下5.8℃;年平均降水量在380毫米左右,降雪充沛,是全区雪灾重灾区。主要气象灾害和次生灾害有干旱、雪灾、大风、霜冻、泥石流、雪崩等。

桑珠孜区多雷暴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属于高原温带季风半干旱气候,夏季雨水集中,冬季降雪稀少、晴天多,雨季开始期为6月19日前后。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25.1℃,年平均降水量在430毫米左右,日最大降水量45.1毫米,冰雹年平均天数为33.7天,年雷暴天数为72.6天。主要气象和次生灾害有干旱、冰雹、霜冻、雷电、洪涝等。夏季洪涝灾害发生频率为20.8%,平均5年一遇;冰雹年日数6.9天;雷暴日数为72.6天,属强雷暴区。冰雹、雷暴集中在5-9月。

定日县洪涝灾害多

定日县属于高原温带季风半干旱气候,夏季凉爽湿润、雨水集中,冬季寒冷干燥、多大风,雨季开始期为每年的6月30日前后。极端最低气温为1966年1月7日的46.4℃,年平均降水量在290毫米左右,日最大降水量48.9毫米,年大风日数72.9天。主要气象和次生灾害有雪灾、雷电、冰雹、干旱、霜冻、洪涝等。夏季发生洪涝的频率是27.7%,平均4年一遇;年平均冰雹日数9.6天;年平均雷暴日数48.1天,属中度雷暴区。

拉孜县雷暴多发

拉孜县属于高原温带季风半干旱气候,夏季温和湿润,冬季少雪干燥,雨季开始期为每年的6月20日前后。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19.1℃,年降水量为328.3毫米,日最大降水量为38.8毫米,年大风天数为24.9天。拉孜县主要气象和次生灾害有干旱、大风、冰雹、霜冻、雷电、洪涝等。夏季洪涝发生频率为19.4%,平均5年一遇;年平均冰雹日数为4.7天;年平均雷暴日数为56.8天,属于多雷暴区。冰雹、雷暴主要集中在5-9月。

亚东帕里镇多大风

亚东县北部帕里镇属于高原亚寒带季风半湿润气候,雨季开始期为每年的5月31日前后。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30.1℃,年平均降水量在440毫米左右,日最大降雪量为2009年5月26日的130.0毫米,年大风日数为22.6天,年雷暴天数为21.5天,年积雪天数为57.8天。主要气象和次生灾害有雪灾、干旱、雷电、霜冻、洪涝等。雪灾发生频率为27.5%。平均年雷暴日数21.5天,集中在5-9月,属于中度雷暴区。

灾害风险分析 雨季临近 灾区安置点设施需加固

石磊分析,此次地震的重灾区樟木镇和吉隆镇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气候温暖湿润,水汽条件好,年内最长连续降水日数可达30天。夏季强降水和连续性降水天气是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陡峭的地形条件以及震后复杂的地质结构成为次生灾害发生的重大隐患。在气象部门2014 年开展的灾害风险普查中,樟木镇就发现了多处山体滑坡灾害隐患点。随着雨季的到来,地震灾区特别是樟木镇山体滑坡险情将加剧。

另外,此次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桑珠孜区、拉孜和定日等地气候干燥,特别是冬、春季多大风、沙尘天气,年最大风速在20—26米/秒。因此,必须注重安置点设施的加固及防火工作。桑珠孜区、拉孜、定日等地5—9月雷暴发生频率较高(年均雷暴日数48—72天),应高度重视集中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雷电防御工作。(记者吉福增)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年平均 次生灾害 冰雹 雪灾 霜冻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