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互联网侵权诉讼连续数年持续高发

新华网毛一竹 2015-05-28 09:45: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广州5月26日电(记者毛一竹)网络电视火了,免费大片想看就看;电视节目火了,马上就有同名手游跟风抄袭……互联网经济时代,“免费大餐”似乎司空见惯,然而一旦对簿公堂,这些行为便意味着侵权。近日,记者从广东地区多个地方法院了解到,互联网侵权诉讼连续数年持续高发,在部分地区甚至呈现成倍增长的趋势。

IPTV,又称“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新技术。在我国“三网融合”的背景下,这项新技术越来越趋于成熟,侵权案件屡屡发生。

据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统计,2015年1月至4月,该院已受理侵害影视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87件,比2014年全年增约3倍,涉案侵权视频多为知名影视作品。

今年4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2014年度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中,也有一起侵害影视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在该案中,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享有电视剧《男人帮》在大陆地区的独占信息网络传播权。被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第三人上海百视通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的IPTV业务,未经许可即上传该剧供用户观赏。

深圳市两级法院一、二审均认定被告与第三人构成共同侵权,由于原告放弃追究第三人的法律责任,法院判决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万元。

广东省高院副院长徐春建认为,法院以判决形式,清晰界定了IPTV新技术传播与著作权侵权的边界,从而为IPTV新商业模式的发展确立了著作权保护的游戏规则,有效维护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侵权高发多发,这类案件的版权人多采取“批量维权”。与一般的知识产权案件相比,这类案件的侵权获利和原告损失难以计算,原告多请求法院酌定赔偿,判赔数额不一。一些法官认为,必须使侵权者的违法成本大于侵权收益,才能有效遏制侵权行为。

广东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张学军说,互联网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对于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要尽快理清权利边界、行为规则和标准,防止恶性竞争和丛林法则继续泛滥。

据广东省高院披露,2012年3月,长江龙公司独立制作的电视节目《一站到底》在江苏卫视首播后,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2012年底,北京掌游公司便开发出“一站到底”的游戏APP,并在其网站和官方微博上发布。长江龙公司以侵犯作品改编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

珠海市中院一审认定,“一站到底”游戏APP提供的游戏模式、舞台场景、基本流程、环节以及“特定音乐的选用”和“掉坑设置”等独特、创新元素均与“《一站到底》电视节目样本”描述的基本相同。据此判决被告立即停止发布侵权游戏软件,删除下载链接,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支出15万元。

审理该案的法官认为,中国手游市场的销售收入一年可达两三百亿,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一些开发商为了快速牟利,忽视版权问题,推出山寨产品获取利润,从而严重影响了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实际上,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改编都不是“免费的午餐”。

徐春建建议,除了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还要借助网络行业协会引导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通过引导和宣传加强互联网法治文化的培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