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瑶乡都安精准发力“换穷业拔穷根”

中新广西网杨志雄 黄艳梅 2015-05-28 09:40: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广西网5月25日电(记者 杨志雄黄艳梅)“我们将精准发力,坚定扶贫稳县思路不动摇、精准扶贫工作不松懈、扶贫攻坚责任不减力,努力‘换穷业’、‘改穷貌’、‘挪穷窝’、‘拔穷根’、‘脱穷帽’,帮助全县贫困群众找到稳定的致富门路。” 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扶贫办官员说。

都安瑶族自治县扶贫办官员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当地将抓好产业扶贫,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实施产业化扶贫工程,力争2016年核桃面积达到32万亩以上;建立3000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全县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以上,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都安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偏西,河池市南部,是全国少数民族聚居县、特殊连片特困地区的革命老区县、大石山区县和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之一。都安境内聚居壮、汉、瑶、苗、仫佬、毛南等12个民族,总人口70.2人,其中瑶族人口占总人数的23%,全县石山面积占89%,人均耕地不足0.7亩。

都安县扶贫办官员介绍,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扶贫稳县”建设。都安县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着力建设“都安大化10万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核桃新增种植面积14.59万亩,2014年全县核桃累计种植面积达23.3万亩,核桃总面积列河池市第一。

此外,都安县大力发展编织、蔗糖、特色养殖、山葡萄等产业,全县6085户贫困户2.4万人参与竹藤草芒编织。据统计,2014年,都安县甘蔗面积达15万亩、产量48万吨;山羊饲养量56.6万只,出栏26.6万只;生猪饲养量达78.3万头,出栏41.9万头;完成两性花毛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200亩,全县山葡萄总面积达5.1万亩。

目前,都安县农业产业化规模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64家,其中有3家成为国家级专业合作示范社,6家获得自治区级合作社称号,入社农户达1220户,流转土地5.8万亩,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显现。当地大力发展休闲观光现代特色农业,打造了头亮现代特色农业观光核心示范区和三岛湾现代休闲旅游核心示范带,并通过自治区的验收。当地依托都安临港扶贫产业园大力发展工业,年内临港扶贫产业园将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000人以上。

都安县抓好精准扶贫,已完成120个贫困村20.1万人贫困人口的识别工作;整合资金启动隆福乡开发扶贫“整乡推进”项目,受益群众1.99万人,年内实施了7大类521个项目,完成投资7613万元。

“只有落后的地方,没有落后的人群。我相信,只要我们干部切实深入摸清农村家底,精准找出‘真贫’,查明‘穷根’,开对‘方子’,‘靶向治疗’,最终定会啃掉扶贫攻坚的‘硬骨头’。”中共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说。

据介绍,都安县贫困人口已从2010年32万人下降到目前16.75万人,年平均下降12%。2014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89元,比2010年3203元增长了58.9%。

陈继勇表示,下一步,都安县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对广西提出的要求“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精准发力,确保开发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