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法院力推信息化建设倒逼司法机制完善

中国新闻网费文彬 林浩 2015-05-28 09:40: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玉林5月26日电(费文彬林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26日介绍,自成为全国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试点以来,广西法院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倒逼司法机制完善,全面实现审务信息、立案信息、流程信息、庭审信息、执行信息、裁判文书、信访信息公开,有效规范了审判权运行,使社会公众监督司法成为新常态。

广西法院信息化应用经验交流会当天在玉林举行,罗殿龙表示,经过多年的建设,广西法院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信息化已经覆盖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审判执行工作实现了从手工到智能、分散到整合的根本性转变。各类案件的立案、分案、移送、开庭、合议、裁判文书制作与签发、结案、归档全部网上流转,审判执行全程留痕、实时监控,实现了“案件底数摸得清,审理情况说得明,各个环节看得见,出了问题管得住”的目标。

截至今年4月底,广西法院在广西法院阳光司法网上网文书215837份;开通官方微博205个。信息化正给边疆民族地区法院工作带来的深刻变化,不仅使服务司法决策功能不断增强,还大大节约了办案成本,仅广西高院机关每年节约办公经费便达到300多万元。

但是,罗殿龙坦言,当前,部分法院法官仍习惯于传统办公、办案方式,对推进信息化有抵触情绪,积极性不高;全区法院信息化发展不平衡;“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应用”等问题依然存在。在信息化向“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方向拓展延伸的形势下,利用信息化服务司法决策的作用还需要深入挖掘。

“对此,我们必须从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软件开发功能升级入手,以需求为导向,促进信息化与法院业务的深度融合,确保所有审判执行活动全程、全方位上网,所有案件网上流转,全部纳入审判执行管理系统,杜绝体外循环。”罗殿龙说。

罗殿龙承诺,从6月份起,其本人将带头做起,除涉密文件外所有文件网上流转和审批。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