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咸阳80岁老人写家训:靠天靠地靠祖宗 不算是好汉

华商网-华商报叶原 2015-05-28 09:31: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咸阳80岁老人写家训:靠天靠地靠祖宗 不算是好汉

华商报讯(记者叶原)“穿自己的衣,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业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这是咸阳市秦宝社区80岁的张巍老人给子孙们写下的家训。他常年以自己的经历教育孩子们,做人做事要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地生活。

今年80岁的张巍爱好文学,是延安大学的毕业生,对传统文化、诗词歌赋十分谙熟。张巍说,这条家训的原作是清代的大学者郑板桥,是郑板桥临终前对儿子的遗言,希望孩子学会自立自强,凭个人努力在社会上立足,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不希望子孙后代成为“啃老族”,或是只想着凭借家人亲戚的关系谋取个人的发展。

“我是农村出身,从小就开始独立生活,上大学时带的铺盖卷都是自己亲手缝的。我从我的经历中感到,成长中最重要的就是独立自主靠自己,在独立中练就的本领才会是你自己的。”张巍说,自己把这则家训写了很多幅大字,挂在儿孙们的床头,“我希望时刻提醒孩子们应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张巍有三女一子,三个女儿都是大学生,儿子当年为了减轻家中负担,高中毕业去当了兵。张巍说,教育孩子要懂得循循善诱,不能简单粗暴,也不能过分溺爱,最好的办法是多读书。他说:“读书使人情操升华,使人明白事理,孩子读书多了,很多事自己就会有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这是一种自我教育,比大人一味的说教要管用得多。”

张巍的外孙女张家祯,14岁时就独立出版了童话书《嘟嘟的快乐王国》;17岁时,凭借《婚姻》、《小豌豆》、《葡萄宫殿》等参赛作品,荣获第五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等奖。“这则家训最早就是在家祯上一年级时写给她的,而她也确确实实做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张巍欣慰地说。

张巍的三女儿张丹苗说:“父亲是个很有激情的人,现在虽然退休了,但除了天天都要写毛笔字外,还经常出去给人讲课,讲教育子女。他的以身作则、亲身示范,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家训 靠天 祖宗 婚姻 啃老族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