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常州大学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常州大学与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常州市委联合成立了常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创客”培训。“创客”培训是常州市首家针对大学生开设的创新创业类培训。所有在校大学生都可以自愿参加。培训期间,学校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咨询,拉近学生与创投企业,创业企业家的距离。

“一所大学要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首先需要培育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常州大学校长浦玉忠告诉记者,创新作为一种实践、一种习惯,在常州大学3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已经凝练成了学校文化。

扎实基本功,培育创新型人才

如今的经济新常态催生了社会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需要高校主动进行变革和创新,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经济新常态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

“高校人才培养的经验表明:专业是基础,基础不牢则大厦不稳;规范是保障,过程失范,则质量不保;能力是目标,目标不达则培养失效。”常州大学校长浦玉忠告诉记者,常大的人才培养工作,要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质量规范为保障,以能力达成为目标,全面跟进学生的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此,常州大学明确了“一体两翼”人才培养路径。浦玉忠介绍,所谓“一体两翼”,就是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专业(建设)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功能的载体,是高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阵地;以“规范”和“创新”为“两翼”,引导人才培养从知识传授向能力打造转变。“一体两翼”成为了常州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常态。

常州大学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创业,培养学生创业的思想,开设了9门创业课程和10余门公共选修课,引导和鼓励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专利。2012年,学校建立了集创新实践、技术培训、学术交流、设计开发、艺术创作于一体大学生科技与艺术创新中心,实施“名师讲坛工程”、“一院一赛工程”、“校企合作工程”、“竞赛传承工程”,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素质、自主创新精神和艺术创作能力提供了软硬件平台。

兴趣爱好、专业导向、大赛催生……常州大学特色鲜明的创新教育让学生拥有了多样化的创业想法。爱好摄影的机械工程学院的许爱峰在大二时成立了“创影ideas”摄影工作室;市场营销专业的吴贝贝为了让得到更多市场锻炼,在校时承包了图书馆的常大咖啡吧,之后成立涅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年盈利额近40万元;计算机专业的刘鸿飞在参加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大赛中获得启发,以研发无人机项目作为自己的创业起点。

全方位“供暖”,孵化每颗创业种子

56日,常州大学化学工程与艺术专业大四学生李子越的创业项目“未卜猫”微信平台重新改版上线,常大的学生可以在“未卜猫”点餐平台上下单,食堂根据订单做菜,再由李子越的团队送餐“上门”。营业第一天,李子越就接了50个订单。

其实,李子越在一年前就萌生了创业想法,当他得知学校建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常青藤”大学生创业社区,就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经过项目申报、答辩评审,顺利入驻创业社区,并在社区的帮助下,成功注册了公司。但由于缺乏经验,公司发展一直难有起色,他甚至一度想要放弃。但是今年4月,在常大“创业诊所”创业导师的“诊治”下,李子越才重新明确了发展目标。

“从萌生创业想法开始,学校就提供了全方位的关怀,让我相信我的创业项目肯定会有很强的生命力。”对于自己的创业新起点,李子越信心满满,“虽然现在一天下来也就几十元的收入,但有了确定的发展规划与核心业务,公司的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李子越告诉记者,公司重新规划后将食堂订餐确定为目前的核心业务,需要为食堂配备三台订单打印机,但由于前期的投入,一时拿不出资金来购买“只需”2500元的设备,这让他非常头疼。“就在我纠结无助的时候,创业社区向我伸出了橄榄枝。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顺利通过答辩评审,成功拿到了3000元的创新创业基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如果创业学生目标明确、准备充分,而且创业项目有发展潜力,学校就会将其引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提供全方位的‘供暖’服务,从场地、资金等各方面对项目孵化扶持。”常州大学团委书记牟静介绍,常州大学为创业项目的培育和孵化定制了创新项目伙伴计划,建成打破学院界限的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实验室,现在学校每年拿出60万元作为创新创业基金。“目前创业伙伴项目中心共有项目100多项,资助金额达80多万元,有20多个项目已经进入基地开始创业实践。”

全程陪同,让学生创业项目落地生根

大学生创业由于经验不足导致创业夭折的现象不在少数,不少创业学生因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而退缩。针对这样的问题,常州大学在2011年成立了“创业诊所”。

牟静介绍,“创业诊所”的特色在于开设了一个长期接受大学生创业预约诊断的“同行门诊”,可以为大学生提供来自同行和多学科、多行业专家的综合交流平台,及时跟进学生创业需求,进行一对一、点对点、专业对专业的对口帮助。

为了能够给学生创业提供全面、权威的诊疗服务,常州大学组建了一支多元智慧的“医疗团队”,聘请法律、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创业成功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政府部门20多位专业人士担任大学生创业成长顾问,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各类专业服务。

与此同时,常大还搭建了由本校校友组成的成功创业者与在校生“朋辈交流”的平台,积极联系、定期邀请创业成功校友来校与创业学生进行交流,针对学生创业实践中的典型问题传递创业经验。

据介绍,创业诊所自开张以来,通过创业体检、分类问诊、同行问诊、创业疗吧等版块,目前开展创业咨询和诊疗服务57次,参与学生达到了1350多人次。

不仅如此,常大为了解决提供更多孵化场地给创业项目,弥补有限的校内资源,让学生创业项目走出校门,继续传承壮大,还与常州市相关创业园区、基地联动,多维打造孵化基地,并推荐优势学生企业入驻。牟静介绍,除了校内建成的以创业社团传承机制为特色的常青藤大学生创业社区,常大与常州市创意产业园联动建成以文化创意项目为特色的孵化基地、与红星美凯龙集团建成以家装设计为特色的孵化研究基地、与常州科教城大学生创业园联动形成以研发为特色的孵化基地,“目前这些基地里都有着从常大走出的学生的身影。”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