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地坛文化庙会柏林讲“北京故事”

北京日报孙文 2015-05-27 14:37: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喜庆祥和的牌楼、古朴庄重的漆雕、针工巧妙的京绣、栩栩如生的面人、茉莉飘香的春茶、精致的美食技艺……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和东城区共同主办,北京地坛文化庙会日前亮相柏林亚太周,美食美艺让它成为本届柏林亚太周上德国民众参与度最高的活动。

搬到柏林的地坛文化庙会分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流”和“中国美食节·北京品鉴”两个板块。德国马灿世界公园高级经理贝亚特·罗伊贝尔在开幕式上介绍说,1994年,当时的柏林市长到北京考察,回来时带给马灿世界公园一个礼物,那就是中国园,这里的一石一木都运自北京。在这座见证柏林与北京友谊的中国主题园林中举办北京非遗展示交流,有着非凡意义。

5月21日在马灿世界公园得月园举办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流”活动中,除了有“魅力北京·激情冬奥”图片展外,非遗传承人还向德国民众现场展示了包括雕漆、内画鼻烟壶、花丝镶嵌、绢花在内的12项非遗精湛技艺。剪纸展位后,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徐阳看着端坐眼前的柏林威尔默斯多夫行政区区长莱茵哈德·瑙曼,剪刀在手中上下舞动,一会儿工夫,一幅生动的人物头像剪纸就递到瑙曼手中。瑙曼连连称赞中国的剪纸技艺,他说:“我曾多次访问北京,北京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这次地坛庙会将北京丰富的传统文化带到德国,我能在这里亲眼看到中国的文化遗产,感受到一个文明古国的文化魅力,非常欣喜。”

芥末鸡丝、乾隆白菜、焦溜丸子、老北京炸酱面等一道道老北京名菜,带着京味儿、飘着浓香。5月24日,柏林海洋酒店被包裹在浓浓的中国节日氛围中,二楼回廊上高挂的宫灯、酒店大门上的中国结,与大堂两侧通道上陈设的“魅力北京·激情冬奥”图片展,仿佛把专程来尝鲜的食客带到了北京。地坛文化庙会携北京著名的“中华老字号”便宜坊,在这里举办“中国美食节·北京品鉴”活动,让德国民众在家门口就能品鉴到地道的北京美食。

“是这样吗?两只手要做这样的配合真是太不容易了。你是怎么做到的!”柏林海洋酒店主厨瓦尔克,一边尝试着制作烧麦,一边感叹这项非遗传承技艺的难度。在他看来,都一处烧麦技艺传承人吴华侠做出的五色烧麦就像艺术品一样精致。中西两位厨艺大师的交流与互动,引来众多嘉宾驻足观看。

活动主办方还专门为每道美食制作了精美的立牌,对食材、用料、口感等进行详细介绍,让德国嘉宾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北京饮食,更放心地挑选适合自己的口味。“这样的做法太周到了,我喜欢今天的美食,我喜欢北京的热情周到。”一位德国小伙子称赞道。

为期6天的“柏林亚太周感知中国”北京系列活动在人头攒动的海洋酒店圆满落幕。北京故事和北京味道让德国民众感知到一个从未如此亲近的北京。(孙文)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