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河北省以增量促结构调整进展

河北日报李巍 2015-05-27 10:01: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25日至今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中央新闻媒体,相继对我省以增量带动经济结构调整进展情况进行报道。

《人民日报》5月26日刊发题为《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以增量带动结构调整——河北力争让新兴产业当家》的通讯,报道我省近年来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把压减产能的减法当作加法来做,实现减量增效;以增量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批新的产业和新的企业加速兴起的情况。同时配发的短评《解好结构调整的“算术题”》指出:“经济结构调整的要义,不是量的增减,而是质的飞跃。在河北,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摆脱‘烟尘滚滚’,实现清洁生产、高效生产,就是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使之向中高端迈进。而积极引资、引智,大力扶持‘高精尖特’的创新型企业,也是为了让科技含量更高、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更少。”

“既坚持‘有中生新’,致力于对传统产业的‘挖潜开荒’,推动其向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方向改造。同时,又坚持‘无中生有’,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使新兴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新华社在5月25日播发的《河北“有中生新”调结构“无中生有”促转型》中,这样总结我省调结构、转方式的实现路径。报道指出:“为了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生出新产业、新产品,让‘老树发新芽’,河北省把压减产能的减法当作加法来做,通过走创新之路,使新兴产业的成长快过传统产业的压减,实现了增大于减、进大于退。同时,大力发展以环保、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无中生有’。”

这样的总结与阐述,与《光明日报》5月26日刊发的《河北:蜕变之后谋崛起》不谋而合。当天,《光明日报》还邀请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配发《专家解读》,分析我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面临的形势以及实现绿色崛起的路径、方向。

闯过结构调整的深坎陡坡,实现弯道超车、绿色崛起。中央新闻单位对我省以增量带动经济结构调整,从而促进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抱以充足的信心。《经济日报》在5月26日头版刊发的《河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中生新”强存量“无中生有”上增量》中指出:“河北经济发展的速度虽然稍有放缓,但质量却在明显提升。随着产业结构的步伐加快,这种转换优势会得到进一步显现,从而实现量质双升。”

5月26日早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深入唐山遵化市、曹妃甸工业区、廊坊龙河高新区,对我省钢铁深加工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采访,报道了我省把压减产能的“减法”当作“加法”做,“有中生新”升级传统产业,实现减量增效,同时,“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以增量带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情况。5月25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则把镜头对准我省唐山和石家庄高新区,讲述我省如何通过压减传统产业的过剩产能,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

另外,中国新闻社也以《河北经济增量调整的新旧“引擎”》为题,将我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比喻成经济增量调整的新旧“引擎”,并进行了阐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增量 我省 lsquo rsquo 中央新闻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