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画仙”晏济元故里化身幸福美丽新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画仙”晏济元故里化身幸福美丽新村

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中)与内江市尚腾新村绣娘亲切交流。

昔日“画仙”故里,而今美丽新村。526日上午,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代表一行,到内江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进行调研。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内江市委书记彭宇行及自贡、泸州、眉山、乐山、凉山等市州主要领导,四川省财政厅、省委农工委等省级部门负责人参加。

从风景如画的国墨水乡,到依山而建的村民小居;从夏布+蜀绣演绎出的汉安夏布绣,到改变农村生产生活的电商元素;从全省独创的“三化”模式,到村民每年上万元的纯收入……尚腾新村所呈现出的幸福美丽之变,给参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悉,尚腾新村是内江市市中区首个幸福美丽新村。位于一代画仙晏济元故里永安镇,因国画大师张大千为晏济元故居题“尚腾山庄”而得名。该新村距内江城区14.5公里,辖2个村(太平寺村、马家寺村)13个社,人口2765人,耕地面积2668亩。

尚腾新村在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时,成功探索出了“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集体出资源”的建设模式,保证了新村建设顺利快速推进,代表们对内江在新农村建设中结合实际、勇于创新的做法给予肯定。曲木史哈看到整个新村的干净整洁后,说:“我看比城里还干净。”乐山市委书记唐坚则建议,新村农居外墙可以做一些装饰,这样更加有地域特色和乡村风情。

在尚腾新村的“女红社”,绣娘们正专心致志地在夏布上刺绣。夏布是一种用苎麻以纯手工纺织而成的平纹布,具有较高的抗氧化作用,能够经久不腐,夏布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汉安夏布绣以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技法为基础,在具有悠久历史的夏布上刺绣,作品古朴精美,且易于长期保存。

尚腾新村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已开展了多年的合作,艺术系的师生们分批次来到该村,在夏布上描绘出图样,而绣娘们则根据图样,一针一线绣出精美的刺绣作品。从事夏布绣1年多,已熟练掌握双面绣的绣娘饶镜对代表们说,全村有30多位绣娘,每人每月能有大约2000元的收入。

农村电商是调研中的又一个亮点,尚腾新村引进的“赶街”、天虎云商等建设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用“互联网+”,把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村里的江龙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打破了传统销售模式,通过网络销售白乌鱼,售价达每公斤150元左右。其采用的“保鲜运输”方法,可在72小时内将活鱼快递到客户手中。

在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代表们还详细了解了尚腾新村产业发展上的承包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三化”模式。尚腾新村通过明晰村、组和村民产权,壮大集体资产规模,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合作经营,把农民权益和集体资产转化为增收途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42元,高于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758元;今年,村民们还将分红100万元。

“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曲木史哈说,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合作经济模式、引进电子商务理念、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等,都是幸福美丽新村在产业发展上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尚腾新村在很多领域探索出了新路。他希望内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实现幸福美丽新村的成片建设、连片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李渝 彭超 陈志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