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情系旅游心系民——记央布拉克村住村干部刘伯承带领村民发展旅游业的事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的名字叫刘伯承,与开国元帅刘伯承同名同姓。他就是霍城县旅游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刘伯承。201435日,他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来到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担任“访惠聚”工作组组长,今年215日,为期一年的住村期限已到,本可以回到县城原单位工作,但又被央布拉克村的村民们挽留下来,村民代表们找到县委组织部的领导说:“刘书记不能走,他走了,我们村里的旅游业就像馕坑里没了火的烤全羊,熟不了。”村民们期盼、党组织的期望,让刘伯承又留了下来。

在刘伯承和他的工作组入住一年多的时间里,央布拉克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泥泞的巷道平坦了、乡村影院建好了、就业工场开工了、民俗旅游营业了、薰衣草园花开了、就业氛围变浓了……一年多来,央布拉克村民俗旅游区接待游客15000余人,旅游综合收入380万元,实现门票收入80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元,餐饮业、民族手工艺品和旅游商品销售业得到长足发展。

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村民艾沙江•托乎提在央布拉克村特色小吃街摆了一个烧烤摊,每天收摊时都乐呵呵地数着1000多元大钞。眼下,像艾沙江一样靠着旅游业赚钱的村民有200多人。

央布拉克村总人口15597568人,维吾尔族人口占91%,农村富余劳动力达3605人。村民收入来源以农业种植、家庭养殖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宗教氛围浓,增收渠道窄。但央布拉克村紧邻惠远古城景区,景区每年游客达20万人以上;精伊霍高速从村前经过;村庄古朴典雅、维吾尔族民俗文化浓厚淳朴。刘伯承和住村工作组10名干部在深入调研中很快就发现了这些优势。邀请旅游专家和疆内旅游业专业人士、旅游企业通过实地调研论证,确立了“挖掘潜能、打造‘两区’、走出一条民俗与观光相结合的旅游富民新路子”的发展目标。

住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制定了《央布拉克民俗旅游区项目开发建设方案》,经多方努力引进伊犁安途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发景区漫游观光和民俗旅游项目,全力打造央布拉克村民俗旅游品牌。并请县委主要领导协调将以前闲置的客运站改造成游客服务中心,着力开发维吾尔民俗旅游区建设,确定10户村民为“民俗旅游观光接待户”,确定1个对游客开放的清真寺,配置11辆电瓶观光车和10辆新式“马的”,并与25家旅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一举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央布拉克村注册成立了“惠远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公司”,整合了惠远旅游资源,实现了公司化运作,并利用民俗旅游区的影响力与乌市旅行社合作,在央布拉克村新建一个“丝路风情•央布拉克歌舞餐饮广场”,丰富了民俗旅游项目内容。

工作组又积极协调引进旅游企业,注册成立了伊犁阿依朵芳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新建1000亩薰衣草观光园暨生产加工和研发中心项目,逐步实现“打造一区一园,建设美丽乡村”目标。目前,薰衣草观光园已完成一期500亩土地流转,项目规划已经编制完成,预计20156月建成投入运营,实现100余人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使妇女的观念新起来

古丽巴哈尔•吾买尔江从小热爱维吾尔族舞蹈,但母亲死活不同意她在公共场所去跳舞,今年,她的母亲亲眼目睹了村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开始鼓励女儿走出家门,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古丽巴哈尔牵头成立了央布拉克村舞蹈队,每天在村歌舞餐饮广场为游客表演文艺节目,她和10名队友的月工资突破了3000元。

米亚莎•亚力买买提在工作组和村里的支持下,动员了40多名妇女开办了民族特色制衣制帽车间,村里的妇女一有空闲,便随时可到车间里做工,她们制作的产品通过旅游公司运作,远销哈萨克斯坦和全国各地,每月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央布拉克村低收入群体多、无业人员多、就业岗位少,维吾尔族家庭妇女由于受旧观念的束缚,她们即使无事可做,也不愿出门打工。怎样才能让村里少数民族妇女就近就地就业?这个问题摆在了工作组面前。刘伯承带领全体组员,集体讨论后,会同镇党委积极与援疆前方工作组、人社局对接,争取12万元援疆资金将老村委会改建为总面积480平方米的就业工场,引进伊犁华纯薰衣草芳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签订20万顶小花帽、2万个薰衣草香枕代加工协议。使米亚莎•亚力买买提等40多名妇女实现了“带孩子、做家务、干农活、挣外快”四不误。

为了进一步鼓励妇女就业,住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制定优惠了政策,对于“就业工场”实行前两年免收租金,第三年起逐年递增收取租金。眼下,央布拉克村总面积400平方米的第二期就业工场主体工程已完工,届时又能解决40余名家庭妇女的就业问题。

经济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妇女观念的转变,目前村里7名着“吉里巴甫”服饰妇女全部摘取面纱,40多名妇女脱掉了奇装异服。

把群众的心拢起来

在央布拉克村最近开展的揭批暴恐事件声讨会上,村民帕特•阿洪老人激动地说“那些暴力恐怖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他们不是些好人,他们杀人放火做坏事,欺骗穆斯林群众,破坏民族团结,在央布拉克村,我们坚决不允许这群穆斯林败类存在!”

“工作组来了后,央布拉克村变样了,人也变得更精神了。”这也是七十多岁的村民帕特•阿洪老人逢人说的最多的话。

村党支部书记阿不拉江说:“工作组来了后,帮助我们村两委班子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村民们的心又重新聚起来了。”

帮教重点人员热依汗古丽说:“工作组让我的思想转变了,我今后也要堂堂正正地做个人。”

央布拉克村是自治区级的重点村,村里的文化活动非常单调、稀少,农闲时节村民们大都是喝酒、打牌、闲聊等。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们渴望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针对村民们的现实要求,刘伯承携工作组成员会同村两委干部就如何开展村民文化活动进行深入调研和研究,制定了《大力发展央布拉克村文化事业的工作方案》。

——修建乡村红色影院。积极协调落实9.8万元资金,将新村委会会议室改造为全县首个乡村红色电影院,每周播放一次电影及实用技术电教片,吸引村民观看,并在一楼大厅增设LED电子屏,将村委会打造成政策宣传的窗口、凝聚人心的阵地。目前,村委会定期播放村民们喜爱的电影。

——开展文娱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在做好民生项目建设中,刘伯承还带领工作组协助村委班子发掘少数民族文艺元素和亮点,积极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有效淡化宗教氛围,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革新民俗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刘伯承率领工作组依托村级阵地建立红白理事会,采取入户宣讲的方式,从思想上积极引导,倡导梳理文明新风,改变少数民族群众办红白喜事中的俗风陋习,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支出。目前,已开展多场次的“乃孜”“割礼”等民俗活动,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央布拉克村巷道“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是走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刘伯承协助村党支部与江苏宜兴市高塍镇梅家渎村结为对口帮扶村,争取到帮扶资金30万元,完成全村18条巷道总计4.37公里砂石路面铺设工程。村里的民俗区巷道水渠年久失修、杂草丛生,影响景观,工作组取得县委的大力支持后,由县财政拿出80余万元对民俗区水系进行改造,新修4.8公里的景观水渠,使巷道整洁好看了。村里的道路修好了,水系建好了,环境美化也应跟上去,工作组又不失时宜地动员村民在自家门前种上了各种花卉,使民俗旅游区的环境变得更美了。通讯员 钟改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