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发现两座罕见辽代壁画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市发现两座罕见辽代壁画墓

图为考古人员对壁画贴纸进行脱盐处理。(高雅敏 摄)

大同市正在施工中的五洲西二路原京原迎宾馆附近发现两座辽代墓葬,其墓室四周绘有彩色壁画,色彩艳丽的墓葬壁画保存完好。文物专家称,保存如此完好的辽代壁画墓在我市颇为少见,对研究辽代历史和当时的社会生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424日,修路工人在五洲西二路原京原迎宾馆附近进行道路管线施工时,发现了一座古墓葬,立即上报市文物局,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立即赶至现场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对墓室外围进行了场地封闭,对墓室进行了清理。据市考古研究所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一古墓葬为圆形,直径1.34米,通高2.0米。在清理该墓室时,在紧挨其东南部又发现一个类似的古墓葬,该墓葬因早期被盗扰令其东侧上部残缺。两座古墓葬都是坐东北朝西南,四壁都有彩色壁画,壁画上绘制的图案分别是奏乐、宴饮、侍女、出行、动物、花草等内容,反映了墓主人生前的生活场景。墓室内未发现随葬品。从绘画风格及墓葬结构建制看,为辽代墓葬。

26日,在古墓葬发掘现场,见墓葬周围已围挡搭棚,在离地面约8米深的地下,有两个圆形古墓葬,考古人员已在其周围打了石膏。据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侯晓刚介绍,西侧墓葬壁画有6平方米(高1.5米、长4米),东侧墓葬因残缺壁画有4平方米。因画面保持比较完整、墓葬体积小,经市文物局、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决定,将对这两座辽代古墓葬进行整体搬迁保护,将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已对画面做了除尘清理,对画面边缘起翘部分进行了封护,壁画表面进行了脱盐并对颜料层进行了加固。墓室内部也做了支撑,墓室外部用石膏和钢架进行了加固和连接,以便于墓葬吊装运输。(高雅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