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间收藏家踊跃参与 “抗战珍存”8月13日开展

东方网奚亮 2015-05-26 21:42: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间收藏家踊跃参与 “抗战珍存”8月13日开展

冯忠宝展示日军机轰炸上海居民区的照片

民间收藏家踊跃参与 “抗战珍存”8月13日开展

由宋庆龄作序的黑胶唱片《起来》

东方网记者奚亮5月26日报道:上海市民文化节“抗战珍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市民史料实物收藏展”将于8月13日至9月13日举行。今天,二十余位民间收藏家携带着藏品来到上海群艺馆,供专家鉴定挑选,以备展览所用。

藏品震撼人心 市民踊跃参与

老唱片、彩色画报、烟画片、捐赠证书、创刊号……将我们带到战火纷飞的三、四十年代。收藏家们也乐此不疲的介绍着自己的收藏经历,以及每件藏品背后的故事。冯收藏家忠宝带来了珍藏20多年、两册近200张相片。他向记者展示一张日军机轰炸上海居民区的照片时尤为激动:“这幢建筑是当时位于老北站附近的军事管制楼,附近都是居民区,照片定格在了炮弹碎片四溅的一瞬间。作者则是由一名日本海军陆战队队员在另一侧的高楼上被派遣摄制的。”

冯忠宝,上海人,在日本学校从事过管理工作,精通日语。收藏的两册老照片皆是“8·13”时期的,其中一册由一名日本海军陆战队队员摄制。冯忠宝告诉记者,那时候在日本雅虎看到,没多考虑就以7、8万日元的价格买了下来,看重的就是这册影集大多都是记录上海的。同时,他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了解当时日本人的暴行。

收藏家冯树华带来了5张老唱片,也都是有关抗战题材的。其中一张名为《起来》的黑胶唱片尤为珍贵。《起来》源于《义勇军进行曲》的开头“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唱片的序由宋庆龄所作。另一张《1·28》记录了上海滑稽戏鼻祖江笑笑与鲍乐乐的方言说唱,描述了当时日军侵占上海,百姓从“天堂”坠入“地狱”的惨景。

入围的一系列红色文献丛书则是由收藏家葛卫东提供的。该套丛书由大成出版公司发行,详细记录了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宣布投降的过程。此外,一系列的创刊号更是珍贵,如《战时旬刊文摘》、《支那事变画报》、《四行孤军纪念特辑》等。收藏家冯建忠说:“这些实物让我们了解日军侵略中国蓄谋已久,也看到广大民众同仇敌忾抗击日军的热情,我很乐意把藏品拿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真实历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民间收藏家 江笑笑 一二八事变 藏品 起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