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毕雁军:从普通工人到“蓝领专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毕雁军:从普通工人到“蓝领专家”

全国劳动模范、大同齿轮有限公司高级工人技师毕雁军在工作中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戎禹仁 摄)

新设备的安装调试、科技含量高的特殊设备的日常保养、重大革新改进以及设备大故障的维修……诸如此类的“大事”都离不开他。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总成装配部党支部书记王尚军,对毕雁军大为赞赏,言语间更透露出“因他而骄傲”的意味。

1988年,19岁的毕雁军从大同齿轮厂技校毕业后,便走进“大齿”总装车间,成为一名普通的工人。肯钻研、能吃苦、不服输、爱学习的个性,使毕雁军在平凡的岗位上迅速成长,27年的忘我坚守,成就了他高级钳工、高级工人技师、中国重汽集团首席技师等令人艳羡的头衔,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蓝领专家”。

今年46岁的毕雁军,个头不高,瘦瘦的,看上去很利索的一个人,但谈起自己的事情来却是“很简单、很普通、没什么、应该的”,与他安排工作时的果敢判若两人。“这人只会干不会说”,对此,王尚军也很是无奈。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毕雁军对工作,无论分内分外、无论大小轻重都很是较真儿,搞不清楚就不回家。自己购买大量的机械制造专业书籍自学、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学、参加太原科技大学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函授学,日积月累,让毕雁军对总成装配部的设备了如指掌,就连计算机辅助绘图等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他都一样精通。担纲部门设备改进创新的重任自然也就落在了毕雁军的肩上,王尚军说,以前毕雁军是“看病大夫”,现在是“会诊专家”,消除疑难杂症少不了他。由他主持的QCD改善创新项目达100多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多万元,他主持的精益化配送方案的设计与实施,使在制品资金占用减少了82%,质量问题减少了50%,他个人连续3年荣获“大齿”QCD改善金牌员工。

毕雁军不仅自己爱琢磨,还乐于助人,传道授业解惑,团队的整体技能大幅提升,现在他的团队里有高级技师2名、中级技师3名。为提高喷漆生产线能力,毕雁军曾找过生产商希望改进,但对方报价太高,他便和同事们一起着手设备改进。每天干完本职工作后,查资料、画图纸、做方案,将原来的两次喷漆循环改成一次,工序省了质量却不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项目不仅节约改造资金22万元,每年还可节约制造成本60万元,荣获中国重汽集团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公司变速箱总成试车后因总成内的残油量较多,不仅可能影响总成质量,也造成了试车油浪费,毕雁军牵头自制的振动式放油机在2014年投运后,不仅用户极为满意,经测算每年可节约成本40万元;毕雁军带领着团队对装配二线整体设计进行改善,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提高效率25%以上;毕雁军主持的单轨自动吊车组的设计与应用项目,被山西省科协确立为“金桥工程”项目,该项目节约资金和制造成本60万元;他参与的QC小组HW变速箱气缸使用寿命提升项目获得全国机械工业QC小组成果二等奖;今年1月,毕雁军和同事们发现变速箱总成后副箱高低挡开关损坏,生产中缺乏产品寿命检测设备,经过反复攻关研制,3月底,他们发明研制出检测仪,将不合格的开关控制下线,提升了变速箱总成后副箱高低挡开关质量,填补了大齿公司开关检测的空白,为产品赢得市场。

2011年5月,“大齿”正式启动搬迁升级项目,总成装配部作为公司第一家搬迁的部门,在40天的时间里,将143台设备、6条生产线安全搬迁,创造了中国重汽集团搬迁史上的奇迹。而毕雁军正是此次搬迁的总负责人。早在2010年底,他就开始着手搬迁准备工作,利用节假日,在旧厂区、新厂区两头跑,将每一台设备精准定位,并绘制了《资产网络图》,设备搬迁的走向和先后顺序、员工各自的职责等搬迁事项一目了然。装配三线精细测量机系统,因电脑程序多、电缆多、调试复杂、搬迁风险大,在搬迁招标时竟无人接手,毕雁军便自己组织队伍搬迁,在一周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毕雁军以网络图支撑的搬迁经验在全公司进行推广。

中国重汽集团开拓国际市场,需要懂技术、会操作、会教学的全能型人才赴国外现场服务,毕雁军被选定担此重任。2012年4月,他接到任务后二话没说,只身来到尼日利亚,在经济、交通、信息不发达而且局势复杂动荡、宗教势力不断交恶的北部博科地区,一待就是300多个日夜,期间排除各类故障40多起,组织大型培训9次,人数超过300多人次,与用户单对单的交流达到100%,为公司节约各种费用20万元,他的友善服务和高超技艺让海外市场得以稳定、扩大,光一个博科小镇就有650台整车在运营,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声誉。

中国重汽集团劳动模范、大同市科技标兵、山西省劳动模范、三晋技术能手……今年五一前夕,毕雁军又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誉面前,毕雁军激动地说,党和国家给予我的荣誉太多了,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这功劳应该属于大家。

采访手记:

采访毕雁军,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他的“忙”,而他的“忙”,缘于其全能的技术、热心的为人和领导的信任;他的“忙”,不是为了让聚光灯聚焦在他身上,而是以一种对工作生活积极向上的心态,在普通的岗位上极力登高,用产业工人的人格魅力释放出正能量,用辛勤劳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刘双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