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鄱阳新水农业:新型农业合作模式服务“三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企业简介:鄱阳县新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注册资本500万元。2009年新水公司被评为“带动星”农业龙头企业,2010年鄱阳县造林绿化先进单位,2010年度“十佳”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11年被评为上饶市“市级龙头企业”,2012年被评为“诚信单位,”2013年被评为“捐赠先进单位”;2014年被评为“爱心企业”;同年获得“江西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 等荣誉称号。

“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共同致富平台

鄱阳县新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水公司”)地处鄱阳县金盘岭镇。金盘岭镇距县城鄱阳镇的距离有60多公里,与景德镇市接壤,人口近4万人,镇内山水资源丰富,保持了良好的生态,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新水公司主要从事于农业生产、开发、服务和农产品的销售,同时还兼有水产和家畜家禽养殖等。

江西鄱阳新水农业:新型农业合作模式服务“三农”

新水公司创建于2009年,创始人江新水是本地人,是一名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也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在亲情和鄱阳县招商引资政策的感召下,江新水投资创建了这家公司,旨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带动一方乡里共同致富。经过五年多的创业与发展,目前新水公司在金盘岭镇已拥有1万余亩山地,种植了包括湿地松、油茶、雷竹、猕猴桃等各类树种约150万棵,同时还有600多亩水面养殖基地,产品在本地及安徽、广东等地都有良好的市场。

由于公司发展迅速,创造了可观的价值,吸引了不少的农户。为了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新水公司决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共建致富的平台。2011年,新水公司投入1600万元,成立了鄱阳县加士加林木专业合作社和鄱阳县永福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相比而言,新水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管理团队,有规模化的种苗基地,有稳定的服务团队和销售渠道,可以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农户有土地,有劳力,还有部分闲散资金,双方的资源进行整合,可以形成资源和优势互补,打造一个共同致富的平台。新水公司通过已经建立起来的信息渠道,带动农户进行有秩序、有组织的生产,为他们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方位服务,建立了统一的产、供、销平台,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市场,构建稳定的销售网络,以确保销售渠道的畅通。不仅如此,新水公司每年还从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把它放在风险基金中,以确保行业危机和市场低潮期间有效地降低了农户种植经济作物的风险。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切实可行,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目前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已超过500家。2014年,新水公司的农业合作社被农业部确认为国家级农民合作专业示范社。

江西鄱阳新水农业:新型农业合作模式服务“三农”

新水公司负责人(右)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

打造绿色环保、生态优美的湿地松之乡

湿地松原产美国东南部,是我国引种成功的优良树种之一。湿地松具有早期生长快、适应性强、干形圆满通直、木材质量好、松脂产量高等优点,其木材可作建筑、纸浆、纤维用材,也是枕木、电杆及矿柱的优良用材,松脂是药用、香料的宝贵原料。此外,由于湿地松树姿挺拔优美,树干端直,也可用于庭院、路旁等作为绿化观赏树种。金盘岭镇系丘陵地带,拥有约20万亩山地资源,土地肥沃,排水性能良好,土壤中的PH值为中性至微酸性红土壤,气候与温度等条件具备大规模种植湿地松的优越条件。十年前,浙江客商在金盘岭镇栽种了1万多亩湿地松获得成功,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金盘岭镇大规模种植湿地松提供了经验和示范。湿地松也是新水公司目前主要种植项目,目前规模约8600余亩,按照新水公司规划,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将湿地松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万亩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松脂加工业,同时把湿地松推广至全镇各村各户进行大面积栽种,使之成为鄱阳县乃至整个江西省湿地松标准化示范基地,逐步把金盘岭镇打造成为一个绿色环保、生态优美的湿地松之乡。

“走绿色道路,创建健康生活。” 公司负责人余明福对记者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在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发展道路上快速推进,正在申报“绿色农业基地”,并且在今年还计划再增加和开发“石蒜”、“斗米虫”种养项目,新水公司将以环鄱阳湖生态发展为契机,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按照国家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业标准,构成“公司+合作社+基地+技术服务”的结构方式,引导农户进行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发展高效农业,服务于“三农”。(高军来 李献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鄱阳湖 三农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