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晋宁有家“时间银行” 做公益可享消费折扣

云南网陆橙 2015-05-18 10:00: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时间银行”等你来开户

这是晋宁的志愿服务奖励计划 参与公益活动可享消费折扣

云南晋宁有家“时间银行” 做公益可享消费折扣

时间银行存折上积累服务时间

云南晋宁有家“时间银行” 做公益可享消费折扣

凭存折可进合作商店打折消费 春城晚报 记者 翟剑 摄

说起银行,大家都想到金融机构,而在云南省晋宁县就有一家特殊的银行,存进去的不是钱而是“爱心时间”,也不存在利息,取出“财产”也不在ATM机,而是到签约的“爱心协议店”直接亮出存折,直接享受优惠。这家由共青团晋宁县委专为志愿者设立的“时间银行”,意在希望建立起志愿者和社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关系,同时激励更多的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创意虽好,但目前看来“时间银行”的推广却不易。

奖励机制

志愿服务时间可折抵现金消费

2014年7月9日,共青团晋宁县委正式启动了“时间银行”计划,它是一项志愿服务奖励计划。

晋宁的青年志愿者们或是希望加入这个队伍的青年,只要申请就能拿到一本红色的“时间存折”,上面记录了“储户”为别人提供服务的时间,这些“存款”不但可以通过接受他人的服务来支取时间,还可以在共青团签约的11家“爱心协议店”里,用存折上的时间折算现金消费或换取服务。

翻开志愿者杨晓龙的存折,上面记录着“携老扶弱”、“法制宣传”、“艾滋病日志愿活动”等等志愿活动的内容和时间,后面还有经过负责人认证后的签章。最近杨晓龙第一次使用了存折里的“存款”。休息日他来到一家已经签订爱心协议的西餐厅吃了个简餐,共消费20元,存折上的每一次志愿活动可以兑换1元直接减免,他用记录中的13次活动兑换,这一顿饭最终只花了7元。

“感觉自己的志愿工作得到了认可,而且拿出存折来抵用的时候很自豪。”在法院工作了3年的杨晓龙说:“现在单位里的年轻人都是人手一本‘爱心存折’,有些志愿活动其实也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做了自己本来应该做的事情还能得到认可和回报,还是很激励人的。”

“爱心协议店”冯启科药业总经理冯瑞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只要拿着存折,药品就能享受8.5折优惠,他的另一个做快递的公司每天都有人使用“爱心存折”享受消费折扣,“参加这个项目,一方面自己作为志愿者也是希望能得到社会认可,一方面作为商家来说,十分看好这个公益性和商业性相结合的‘商圈’。”

良性循环

已有2000多人持有爱心存折

据了解,目前,晋宁县持有“爱心存折”的青年志愿者已经达到2000余人,他们可以自愿参与各级共青团不定时组织的,包括植树、爱心敬老、法制宣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扶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时间银行”里储存的爱心等级分为五星,累计服务达到50小时就可评为一星级,最高是500小时为五星级。星级越高,志愿者在“爱心店”里享受的优惠服务就越多。服务时间须有负责人认证签章,同时还下设7个街道乡镇服务分站,管理登记志愿者的服务时间。

共青团晋宁县委副书记陈莉介绍,建立“时间银行”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建立一种激励的机制,让志愿服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刚刚开始做志愿者的马冲现在累计的服务时间不多,只是一个“一星”志愿者,她也从来没有用这些时间去消费过。“我觉得这个‘存折’最重要的意义并不是可以打折或者消费,而是能够记录你做了哪些公益活动。”马冲认为,把自己的付出记录下来,不仅是对自己的肯定,还能让志愿者不断努力,想去填满这个存折,心中会充满骄傲和自豪。

“原来志愿者们辛劳后,感受不到认可和回报,容易让他们的志愿热情渐渐流失。建立‘时间银行’是为了提高志愿者服务质量,鼓励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陈莉说。

据陈莉介绍,一家参加了爱心协议的理发店,增加了对志愿活动的了解后,渐渐地开始自己组织起了公益活动,他们来到社区为那些老人免费理发,甚至有不少店员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推广不易

时间银行曾被当做新型骗术

下一步,团晋宁县委还想引入社工服务,从现有的志愿者团队中发展出“对口志愿者”,针对孤儿、老弱病残、特殊人群等进行更多关爱活动。

陈莉认为,其实现在很多部门、很多社会人士都在关心这些特殊人群,但绝大部分都只是捐款捐物,而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长期的心理帮扶。所以,今年内团晋宁县委将聘请专业的社工来帮助建立这个新的项目,把志愿者服务建立为一个长效机制,而这些工作都需要以“时间银行”聚集起来的志愿者队伍为支撑。

据了解,目前晋宁县参加“时间银行”项目的青年志愿者中,有90%以上都是企事业单位中的团员或者是学校学生,社会青年加入的非常少。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一般的学生其实没有多少时间做志愿活动,如果一年只能累计三四个小时,换不到服务的话很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另外早期到街头宣传“时间银行”这个概念的时候,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新的骗术。

“晋宁这个县城,社会上的年轻人本来就少,大部分都外出务工了,而且志愿服务的意识还没有形成,所以一些年轻人觉得有心无力,一些年轻人认为是一种重复劳动。”陈莉说,“时间银行”运行一年后发现,虽然现有的志愿者队伍积极性提高了,但想吸引更多社会青年加入志愿者团队却非常困难。

春城晚报 记者 陆橙 通讯员 伍旼旼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时间银行 存折 做公益 志愿服务 存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