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工程院公布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云南5人获得提名

云南日报施铭 陈云芬 2015-05-18 09:56: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工程院15日晚公布了521名2015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其中云南有5人获得提名。

公布的521名有效候选人名单显示,来自云南的有5位,分别是云南民族大学彭金辉、昆明理工大学杨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番兴明、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朱兆云(女)、云南省地质调查局李文昌,其中前4位由中国科协提名,后1位由院士提名。

彭金辉教授,长期从事冶金新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等研究并取得突出成绩,先后主持国家973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76项,推动了微波冶金国际前沿方向的发展,在该领域增强了我国的自主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杨斌教授,长期从事真空冶金新工艺等有色金属冶金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等多项重大项目,在冶金新技术方面硕果累累。研制成功的真空冶金新工艺和新设备在国内推广应用,累计创利税上亿元。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云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番兴明研究员,长期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在热带亚热带优质高产、玉米种质创新利用方面重大成果不断,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奖励。

朱兆云,正高级工程师,长期耕耘在中医药、民族药学等研究领域,在天然药物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获全国中医药界空缺10年的首个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文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找矿、矿床勘察评价、地质科学研究等,35年来开展“三江”找矿屡获重大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据悉,在《致中国工程院有效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的一封信》中,中国工程院强调,各位院士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要遵照《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有关增选工作行为规范的规定,严格自律,洁身自好,不组织、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助选”和“拉票”活动。

今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是自2014年6月“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之后的首次院士增选。年轻化、取消部门遴选、处级以上干部不得成为候选人等规定是此次增选的变化亮点。

记者 施铭 陈云芬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