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之最: 700年东华观藏经楼修复 不用一颗铁钉

重庆晨报李晟 2015-05-18 09:44: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华观藏经楼隐于闹市凯旋路,是主城最老的木质建筑,修复将不用一颗铁钉

重庆之最: 700年东华观藏经楼修复 不用一颗铁钉

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报道

我市主城现存最老的木质建筑——渝中区东华观藏经楼,在落寞地屈身角落里数十年后,即将在今年展露新颜。昨天,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有着700余年历史的东华观藏经楼即将启动修复工作。由于藏经楼是榫卯结构建造而成,因此在全部修复过程中,将不使用一颗铁钉。

极盛时期的东华观巍峨壮观

有着悠久历史的重庆城,各种各样的老建筑可不少,可你知道主城现存最老的木质建筑在哪里吗?它就是隐身在渝中区凯旋路的东华观藏经楼。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委会秘书长吴涛说,从元代开始兴建的这栋老建筑,历经了大火和炸弹的洗劫,得以保存至今。

昨天,雨后的重庆城露出了依稀的阳光,但在树枝和藤蔓的遮蔽下,东华观藏经楼隐蔽在了阳光之下。凯旋路上的行人很多,但谁也没有过多留意自己身旁这个只露出一个屋檐的老建筑。这个承载着重庆之最的老房子,已经这样静静地在凯旋路的拐角处矗立了数十年。

吴涛说,据史料记载,东华观藏经楼又名玉泉殿、皇经楼,是元朝忽必烈皇帝至元年间兴建的东华观的一部分。当时的东华观背靠现在的新华路,下临长江江岸。共有殿宇三重,内设九个殿堂和藏经楼,还有花园、主客、库房六大间。

极盛时期的东华观规模宏大、巍峨壮观,来此进香挂单的道士及居士达千余人。东华观由此成为当时重庆府地区建筑最早的全真龙门派著名的道观。

历经大火炸弹洗劫留存至今

藏经楼能保存至今着实不容易。吴涛说,1926年,东华观遭遇了一场大火,这场大火将整个道观烧掉了整整三分之二。1939年,日军飞机残忍的无差别轰炸将东华观大部分摧毁。

大火和炸弹让原本鼎盛的东华观只剩下了藏经楼和灵官殿两个殿堂。1942年国民政府开始对满目疮痍的重庆城进行重建,东华观又被连接上下半城的公路所贯通,藏经楼留在了公路上方,灵官殿在公路下方。

多年来天灾人祸的破坏,让现在的东华观只剩下了藏经楼这样一栋建筑。吴涛说,从外观上看,藏经楼是一座重檐歇山式建筑,殿顶盖着黄色的琉璃瓦,正脊和垂脊为绿色琉璃瓦,脊上雕饰有精巧的龙、狮、狗等动物,栩栩如生。

藏经楼的翘檐雕梁画栋,建筑用材十分考究,是重庆市唯一未变形的古老木结构建筑。但历经沧桑的东华观藏经楼如今也已破败不堪。

吴涛说,东华观藏经楼体量虽小,却是重庆地区典型庙宇建筑的代表之作,于2000年被公布成为我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还原藏经楼本来的风貌

历经岁月洗礼的东华观,因为整体建筑的年久失修,已经紧闭大门谢绝人们的探访。可随着修复工作的随即启动,这栋老建筑将重新焕发出昔日的风采。

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说,东华观藏经楼的修复工作即将启动。文物专家们将对木架构整体进行落架,去除临时支撑的构件,补配缺失的木质建构构件,更换腐朽严重的木构件,再按原样整体归正梁架。

专家们还将对建筑外墙面附着的苔藓、藤蔓植物进行全面清除,剔除石质空鼓部分,采取加固修复。屋顶的瓦片也将被全部揭下,对残存的瓦件,专家们将采用订烧的方式复制后回放上屋顶,对残损的殿顶翘脚,也将按照原貌进行修缮复原。而目前紧邻东华观藏经楼的五层楼房,也将在修复工作中被拆除,以还东华观原本的风貌。

工作人员说,因为东华观藏经楼原本是榫卯结构,因此在整个修复工作中,专家们也将遵循这一建筑风格,全程不使用一颗铁钉。

修复完成后的东华观藏经楼将被交给我市的道教协会使用。

东华观藏经楼落寞地矗立在凯旋路,修复后将焕发昔日风采。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