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官办二手房网上平台"零中介费"叫板中介 能实现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官办二手房网上平台

好容易攒钱买套二手房却需交纳一大笔中介费,这让资金原本就不宽裕的普通购房者挠头。官办房地产交易网站——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网近日上线,按照该平台的设想,买家跟卖家可直接在网络上实现对接、“零中介费”,降低二手房房产交易成本。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运营方本身缺乏一定的激励机制,这样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制度设计,很可能最终会被传统房产中介公司扼杀。

“房地在线”房源稀少

记者昨日打开“房地在线”APP,进入“我要买房”专区,就看到经过平台审核后的真实房源。该平台5月9日上线,截至昨晚6点,平台上线的二手房房源只有33套,而且很多房源介绍中并没有实景照片,更多的是停留在了房屋评估值上。“房地在线”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房源规模将大幅扩容。

目前,市民通过“房地在线”可以选择直接和卖房人联系,或是联系经纪人这两种模式。在前一种模式中,为了防止卖房人个人信息泄露,平台采取了电话转接的模式,市民通过拨打平台客服电话后才会转接到卖房人,网页上并不会直接显示卖房人信息。后一种模式则是依托房产中介的传统撮合交易方式,对网上房源有兴趣的看房人可以直接联系到具备资质的房产经纪人。

事实上,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网是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北京市燕保投资公司三家出资成立的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搭建,出资方之一的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本身就具有二手房买卖中介的资质。因此,在将房源上网的过程中,可谓轻车熟路。不过,在此之前,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品牌化的大型房产中介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房源网站,并牢牢把持着市场中绝大多数的房源。

功能不如商业网站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网这样可以让卖家、买家直接见面,节省交易成本的房源平台,几年前就已在北京出现。

2011年7月,本市首个官办免中介费二手房交易平台在海淀区试点运行,上线一周后房源总数已累积到510套。但该平台的房源搜索功能,只能依靠房源编码和小区名称进行查询。与商业网站可以通过区域、房价、面积等模糊条件进行灵活搜索相比,显得不够机灵。据统计,当年海淀房源平台上线的房源,由房主自行发布的占比仅为5.3%,而由房产中介发布的占比高达94.7%。

设立初衷为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的试点平台,由于网上房源的搜索功能和房源数量明显落后于一些商业网站,使得很多原本有意在此看房的消费者,最后不得不回到房产中介的“怀抱”。

另据了解,在58同城等网站自行发布房源的市民,也往往不堪中介骚扰。“100个有意看房的,99个是中介。”一位曾打算摆脱中介完成卖房的市民告诉记者。

房产电商与传统中介过招

“抢钱!抢粮!抢地盘!”这句电影《投名状》里的经典片段,去年10月被曾与房产中介亲如一家的房产电商网站搜房套用了,只不过,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资源正在被“搜刮”的房产中介兄弟们并没有束手就擒,这才有随后链家地产与搜房网决裂的一幕。

追根溯源,多年前就已上市的搜房网不差钱,这一次纠纷起因自然不是对中介网上房源点击收费涨价,而是因为刚刚更名为“房天下”的搜房网令旗一挥,决意发展线下业务。即便是链家地产这样的中介巨头,对于要转作中介的“房天下”也是不得不防。给房产中介做了多年嫁衣的“房天下”,凭借自身积累的房源资源,在今年推出了0.5%的低佣金标准——相当于目前市场上大型中介佣金的两成左右。

对于打出0.5%佣金这一看似是“砸饭碗”的举动,一些大型中介公司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搜房控股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认为,0.5%的佣金对购房者有利。“传统的佣金比例不合理,门店成本加之人员成本,中间管理阶层提佣的比例过高,有人甚至年薪过百万。这些是否都要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我们更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去优化佣金这个空间。”她说。

面对网上平台与实体中介公司之间愈演愈烈的争斗,业内人士分析,房产交易金额巨大,消费者会十分慎重,加上交易环节的复杂性和专业性,都决定了实体门店的地位暂时难以完全取代。

但既然大型中介可以掌握房产电商的营销技术及模式,电商平台亲自开店又有何不可?因此,未来两种房产交易模式将会不断融合,线上线下互为补充,而消费者在享受佣金下调便利的同时,也会逐步获得买卖双方直接对接的更大空间。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