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鼠标一点,即刻证明“谁是谁”

《河北日报》赵建、张永利 2015-05-14 09:54: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赵建、张永利)“真办好了?这么快?”5月12日11时,接过邢台市桥西区团结街道尚泉社区居委会办事员申志英递过来的亲属关系证明,市民李女士仍半信半疑。她原本打算过来咨询一下,没想到办事员轻点鼠标,证明就开好了。

李女士要办的事看似并不复杂:证明已去世的父亲是自己父亲,继承其房产。

但此前,一位办过类似证明的外地朋友告诉她,开具“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等奇葩证明其实很繁琐:要到公安部门开父亲去世的证明、到父亲原单位开员工证明,在此基础上,居委会开具亲属关系证明,经过公证,才能将事办成。李女士原本以为,父亲是北京铁路局邯郸车务段职工,按照这个程序开证明,还得跑趟邯郸。

群众办个事,为啥这么多“障碍”?

基层单位也有苦衷。邢台某社区居委会主任说,财产继承、房屋赠与免税等业务涉及到亲属关系证明,群众须有相关部门鉴定。一旦开错,他们将承担法律责任。结果,群众为一纸证明跑断腿,很是“抓瞎”,意见很大。

如何才能破解“抓瞎证明”呢?团结街道探索出一个简政方法,在邢台首创了社区居民信息管理系统,实行“互联网+”社区治理新模式,让证明“你妈是你妈”成为“网事”。

2011年,团结街道把辖区9个社区分成60个片区,设置了60名片长。4年来,他们周周入户调查,将户主及家庭成员的住房、就业、丧偶、低保等78项真实信息录入社区居民信息管理系统,周周进行更新,实现了“鼠标一点、民情尽显”,马上就能证明“谁是谁”。

万事开头难。群众起初并不买账,片长常吃闭门羹。身兼兴达路西片长的申志英表示理解:“群众担心信息泄露,难免有抵触心理。”

打消群众疑虑,确保信息安全,他们发明了模样很像U盘的“密钥”,专人负责管理,只有将其插到电脑上才能调出数据。群众办事时,他们插上“密钥”,在系统上输入办事者姓名或身份证号,就能查出本人及其家属详细信息。

截至目前,团结街道已将辖区70487人的信息纳入系统,约占总人数的95%,为群众解决了开具证明、低保申请、就业服务等问题6530件次,投诉率减少近九成。“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团结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忠说,如果各街道都建立此类系统,共享信息,百姓就不必为办各种证明跑断腿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房屋赠与 密钥 网事 你妈是你妈 社区治理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