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大剧院“水滴”造型10月底前成形

中国江苏网端木 2015-05-13 17:1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个大厅本月底全部封顶,年底前披上金属幕墙

江苏大剧院“水滴”造型10月底前成形

江苏大剧院“水滴”造型10月底前成形

江苏大剧院“水滴”造型10月底前成形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讯位于奥体西面的江苏大剧院,是中国规模仅次于国家大剧院的现代化大剧院,预计在2016年底完工。该剧院目前工程进展如何呢?南京晨报记者昨日来到了江苏大剧院的施工现场进行探访,据了解,江苏大剧院四个大厅,即歌剧厅、戏剧厅、音乐厅和综艺厅,本月底前将全部封顶,今年10月底前四颗“水滴”造型将成形,而年底前“水滴”将全部披上金属幕墙。

音乐厅开始装幕墙,歌剧厅还在主体施工

昨日上午10点钟,记者来到了位于奥体中心西侧不远处的江苏大剧院施工现场,一进院子便能看见竖在空地上的“荷叶水滴”设计图展板,在展板的后面有两个圆弧形的球体建筑,那是四颗“水滴”中的戏剧厅和综艺厅,三个巨大的塔吊矗立在两个球体建筑周围,来回运着建材。沿着工地上的便道继续往前,音乐厅出现了眼前,它的工程进度是最快的,不仅主体早就封顶,连外部的球形钢结构也完工了,工人们正站在弧形的屋面上,放置接下来用来安装金属幕墙的长条形卡槽,“风大,注意安全啊”,地面上一位施工负责人向屋面上的工人喊着话,让他们注意安全。

音乐厅的旁边则是歌剧厅,它的工程进度则“拖了后腿”,其他三个厅“水滴”造型已经能够看出来了,可它还在封闭施工,目前还没有封顶。不过说到施工的难度,歌剧厅是最大的,最大的难度就是要深挖十多米藏住可升降舞台。歌剧厅配备了最高可以上升十多米的舞台,那就必须得给予舞台足够的放置空间。

“水滴”外披金属幕墙材质为钛金板

在歌剧厅前面的空地上,安置着一排银色外观的屋面材料,上面还开了小窗户,在阳光底下非常的耀眼,一开始还以为是什么太阳能板,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将来要给四个大厅弧形面披上的金属幕墙,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便是钛金板。

“这是一个样板,施工之前做给指挥部审核的,有问题就在上面进行修改,修改好了就做成这么个标准件,所有的金属幕墙都是按照这个样板模子来实施”,负责现场施工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江苏大剧院的歌剧厅、戏剧厅、音乐厅和综艺厅,85%的外立面都使用这种金属幕墙,其余的则是玻璃幕墙。而这个金属幕墙的样板差不多60厘米厚,除了最外面一层是用来装饰的钛金板,里面还有很多成分,这位负责人介绍,钛金板的里面是一层铝镁锰,这是用来防水的,然后是保温棉、隔音层、吸音层等,不仅要求里面冬暖夏凉,还要有环绕立体的音效。

本月底全部封顶,10月底前四“水滴”成形

由于歌剧厅施工难度较大,拖了工程进度,还处于主体施工阶段,不过因为地下舞台的施工已经结束,速度也随之加快,“月底前,歌剧厅就会封顶,也就意味着所有工程全部实现封顶”,现场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了“水滴”的施工过程,首先是进行内部的主体建设,比如歌剧厅层高在5层楼左右,那么先把内部的舞台和功能厅建设好,主体封顶以后,在这个主体外面再罩上一层弧形球体的钢结构,然后在这个球体的钢结构上拼装金属幕墙和玻璃幕墙。

“目前音乐厅已经开始拼装金属幕墙,综艺厅和戏剧厅正在进行钢结构的外罩施工,而歌剧厅月底前就将实现封顶”,该负责人说,预计到今年10月底前,四个大厅的“水滴”造型就能成形,到今年年底前四个大厅的外“披”金属幕墙也将完工,届时如果再来看的话,现场的情况就跟“荷叶水滴”设计图非常相似了。外部施工结束了,接下来便是内部的装修,“全部工程预计在2016年底前结束,预计2017年江苏大剧院可投入使用”,该负责人说。

混凝土圆弧施工难度大动画模型模拟施工

江苏大剧院的施工由中建八局总包,在项目部里,记者找到了该工程的副总工程师汪贵临,谈到江苏大剧院的施工情况,汪贵临说,工程中最难的地方还是混凝土的圆弧形墙体施工,一般的建筑都是横平竖直的,能够找到规律,混凝土浇筑还算比较简单,可是江苏大剧院四个演艺大厅都是“水滴”造型,表面都是圆弧形,而且内部还有高跨度、大跨度的双曲线弧形看台,这给混凝土的浇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他们采用了目前在建筑行业中比较先进的BIM技术,将平面图纸转换为3D模型指导施工,用短直线拼成短折线,然后再拼成圆弧,而在施工的关键节点处,通过动画模型演示模拟施工,这在全国剧院系列的施工中还是第一次运用。

汪贵临还介绍,江苏大剧院建成后,地下还设有面积很大的停车场,地下近10万平方米的区域里,除了一些机房等辅助设施外,全部用来规划建设停车场,届时市民前来听音乐会,就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了。

【新闻链接】

江苏大剧院

江苏大剧院项目位于南京市河西新城文化体育轴线西段、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西,与万里长江近在咫尺,建筑总面积为271386平方米。整个项目包括2280座的歌剧厅、1001座的戏剧厅、1500座的音乐厅和2711座的大综艺厅,还有780座的小综艺厅以及附属配套设施。满足歌剧、舞剧、话剧、戏曲、交响乐、曲艺和大型综艺演出功能需要,具备接待世界一流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同时又是面向公众的文化活动平台、文化惠民的开放场所。

记者端木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水滴 歌剧 钛金板 金属幕墙 造型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