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留青竹刻7月亮相米兰 细数走出国门常州"非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留青竹刻7月亮相米兰 细数走出国门常州

《杜甫像》(徐秉方)

中国常州网讯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已于5月1日开幕,中国国家馆因首次以自建馆形式赴海外参展,成为关注的焦点。常州晚报记者昨天从市文广新局获悉,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留青竹刻将参加在米兰举行的第42届世界博览会,将在7月6日至10日世博会中国馆举办的江苏周文艺展演活动中亮相,这是我市参加米兰世博会的唯一一项的非遗项目。

据了解,江苏周文艺展演活动主题为“鱼米之乡,美好江苏”,内容包括开幕式艺术表演、小型农业及食品主题艺术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以及配合园区外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的小型艺术表演。

留青竹刻作为“常州三宝”之一,于2007年入选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此次世博会上,作为非遗文化的展示内容,我市参展的留青竹刻作品以《风雅清趣》为主题,包括5件臂搁,内容为《喜鹊登梅》《观瀑图》《杜甫像》《黄雀安在》《不畏赤日水上娇》,另外还有1件笔筒、8把扇骨,全部由民国刻竹名家、常州徐氏竹刻创始人徐素白,其子、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徐秉方,徐氏竹刻第三代传人、省级传承人徐文静、徐春静创作。

留青竹刻7月亮相米兰 细数走出国门常州

《黄雀安在》(徐文静)

这些作品,内容涵盖人物、山水、花鸟、草丛,以观察入微,技法精当见长,格调淡雅清逸,由于是徐氏一家3代多年以来创作的精品,竹皮竹肌的色泽反差较大,层次明暗浓淡显示出较强的立体感。徐文静将成为我市唯一亮相世博会现场的非遗传承人。

据悉,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项目除了常州的留青竹刻《风雅清趣》,还有南京剪纸《鱼米之乡》、苏绣《人间锦绣》、无锡惠山泥人《和谐人生》、宜兴紫砂暨江南茶道《壶中岁月》、徐州香包《花团锦簇》、南通扎染《彩色生活》。

据常州市非遗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也是留青竹刻第二次参展世博会,上一次参展为2010年第41届上海世博会,当年我市同时参展的非遗项目还有常州梳篦和金坛刻纸。

常州留青竹刻,在清末就“独占鳌头”

留青竹刻7月亮相米兰 细数走出国门常州

《喜鹊登梅》(徐素白)

留青竹刻是常州地区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手工艺品。传说我国的留青竹刻工艺、技艺起源于唐代,而竹刻与书画艺术结缘,则始于明代常州府的张希黄和清代周之礼。常州留青竹刻艺术的历史源远流长,并早已取得卓越的成就。国家出版的史料专著上称:“清末,江苏常州的留青竹刻独占鳌头”。著名鉴赏家王世襄在其编著的《竹刻》一书中介绍了五位全国顶尖竹刻艺术家,常州就占了四位。

近、现代常州留青竹刻更是人才辈出,崛起了以徐素白、白士风为代表的流派群体,并涌现出徐秉方、范遥青、徐秉言等一批代表性传人,徐秉方、范遥青的作品在美、英等国展出时,几度形成轰动盛况,并引起外国朋友学习、研究中国常州留青竹刻的热潮。

所谓“留青”是通过竹刻的浅刻、浮雕、圆雕等技法,利用薄薄的竹青和衬托竹青的红色竹肌,来表现自然的千态万物、生动的人物形象及书法的神韵。竹刻用材极为讲究,刻者大多亲自进入山区选伐生长四年以上的阴山竹,经日晒二年后,方可使用。留青竹刻制作技艺有如下步骤:整形、描图、修改、切边、铲底,一件精品要经数月才能完成。常州留青竹刻有工艺台屏、工艺挂屏、工艺笔筒和臂搁等表现形式。

2009年,徐秉方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留青竹刻代表性传承人。

细数走出国门的常州非遗项目

代表常州地方文化遗产的非遗项目,不仅墙内开花,而且墙外生香。100年前的1915年,常州梳篦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银质奖。进入本世纪,常州非遗项目走出国门的频率加快,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了常州文化。你知道吗,以下这些非遗项目(部分)曾在美、法、英、澳、荷、日、土等国家亮相呢。

乱针绣

2012年4月省级非遗乱针绣代表性传承人孙燕云赴澳大利亚参加中澳文化交流。

2012年5月孙燕云赴美国参加“江苏省工艺美术代表团访美暨中美艺术家交流会”。

2013年4月孙燕云受邀赴荷兰,参加由市政府领导带队的“荷兰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展”。

2014年1月孙燕云乱针绣艺术创作中心在英国举办的“2014年英国伯明翰国际家居生活及设计展览会”。

2014年3月孙燕云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

掐丝珐琅

2014年5月参加在日本大阪的第十八届江苏省出口商品展览会。

2014年9月参加在日本东京的第七十八届日本东京国际礼品展览会。

常州梳篦

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银质奖。

1926年在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

2014年11月参展法国非遗展。

2015年3月受邀赴土耳其参加2015年世界木材日活动。

(雷虹陈期刘懿文摄)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