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锡生命“接力”五小时 “护航”活体肺移植

新华网江苏频道倪瑞捷 2015-05-13 17:03: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南京5月13日电(记者倪瑞捷)12日20点20分,活体肺成功从北京转移到了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肺诊疗中心四号手术室。仅仅五个小时,无锡和北京两地的医务工作者争分夺秒,跑完了一场生命的接力赛,而这天恰巧是第104个国际护士节。

12日下午,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发布微博求助,称无锡肺移植团队预计15点20分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获取肺源,由于乘坐的CA1825航班在17点15分飞往常州,希望首都机场能够开辟“绿色生命通道”。

“供肺转移要在8小时内完成,且转移时间越久,器官质量就会越差,手术成功率也就越低。”陈静瑜告诉记者。在求助微博发布短短十几分钟后,就已经有几百位网友转发了这条微博,共同为患者申请绿色通道。不足三个小时,这条微博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00万。

不久,航空公司也主动和无锡肺移植团队取得了联系。“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事先打好了登机牌,登机手续和安检速度很快,机场方面也加强了航班准备,17点15分飞机准点起飞,整个过程用时不到40分钟。”前往北京转移活体肺的医生刘东说。

20点20分,负责器官转移的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冲向“终点”,手术台上的医务工作者也已经准备就绪。五小时的“接力跑”他们并不孤单:北京院方直送器官到地铁站,机场工作人员协助走完绿色通道,常锡高速公路上分秒必争,还有几千网友发来支持信息。五小时像是一个记录,由“接力跑”的每一棒共同创造。

据院方介绍,被移植者为47岁女性,肺部严重纤维化。供体器官在北京没有找到匹配的病患,无锡市人民医院这才大胆请求将器官转移到无锡,这也是首次肺器官从北京转移到无锡。异地捐赠器官并不常见,其根本原因还是器官转移对时间要求很紧。

“希望航空、高速公路、高铁能够对器官转移工作大力支持,使得以前因为在路上的耽误而没办法做移植的器官能够被利用起来。”陈静瑜说。

对于这次网上求助,陈静瑜直言“很感动”,但他也呼吁这条“绿色生命通道”能够时刻敞开,不能每一例器官转移都靠“求助”的方式。如果绿色通道成为一种“常态”,器官移植能减少空间上的束缚,更多的病患就能多一些希望。

患者丈夫赵富强告诉记者,感谢医生专程前往北京为妻子取活体肺,给妻子生的希望,也感谢一路帮助医生的好心人和各位网友。

据了解,本次双肺移植手术在13日凌晨2点30分结束,目前被移植者基本生命体征平稳,已经被送往重症监护室观察,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肺转移 接力 活体 生命体征 接力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