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普通高校志愿填报周五启动 今年报考人数5.1万

文汇报李征 2015-05-13 10:24: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普通高校志愿填报周五启动

本周五,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志愿填报正式开始。记者昨天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秋季高考报考总人数为5.1万人,比去年少了约1000人,预计总录取4.1万人,其中文科报考人数为1.9万,理科报考人数为3.2万,文理科比约为3∶7。此前,今年春考已录取了约1500名本科生。

针对网上“2015上海一本计划招生人数整体将减招近1500人”的传言,考试院专家明确辟谣:“这篇文章只算了上海高校的一本招生计划人数,而忘了统计外地高校的招人计划。”据悉,今年一本录取计划数约9800人,只比去年减少了100多人,鉴于今年报考的人数比去年下降,实际录取率并没有减少。

“文理剪刀差”再次扭转

记者从招生专家处获悉,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倡导的“遏制‘文科热’,扭转‘剪刀差’”再次取得成效:今年的考生当中,文理科考生的比例约为3∶7,其中文科考生减少了约3000人,理科考生增加了约2000人。

据统计,在2014年秋季高考考生当中,文科占42.31%,理科占57.69%,而在2013年,文科考生达到了48%。之所以今年文科考生报考人数再次下降,专家分析认为,这与教育部门有意引导有关,另外,去年以来一些高校和社会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文科专业毕业生相对理科专业毕业生就业难、收入低,也是影响考生“弃文从理”的重要因素之一。

首次增加“综合评价”批及“特殊类型”

和往年不同的是,本市今年新增设两个志愿批次:“综合评价”批及“特殊类型”招生志愿。这两个批次的志愿填报工作,将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分别在网上进行。考试院专家解释,这是因为从今年起,高校自主招生被放置在高考之后进行,产生连锁反应,导致了今年志愿填报工作的调整。

根据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填报志愿表设置及志愿信息输入办法》,“综合评价”批次的填报资格为获得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综合评价”入围资格的考生,填报时间为6月23日至25日,“综合评价”批次单独设置一张志愿表,获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两校“综合评价”入围资格考生可选择填报其中1所院校志愿,并可根据公布的“综合评价”批专业,选择填报6个专业和1个“愿否专业调剂”的选项、1个“愿否走读”选项。“综合评价”批志愿未被录取,不影响后面零志愿等其他批次志愿的投档录取。

“特殊类型”批次的填报资格为获得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团员、高水平运动队队员、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和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入选资格的考生,填报时间为6月28日至29日。“特殊类型”招生单独设置一张志愿表,获得资格的考生可选择填报1所“清华北大特殊类型”院校志愿、两所平行的“一本特殊类型”院校志愿和1所获得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的“二本特殊类型”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愿否专业调剂”及1个“愿否走读”选项。入选资格考生可根据与院校的协议,填报相关专业志愿。“特殊类型”资格考生均在院校所在的相应批次投档录取。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