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具备6级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受灾群众12小时内可获救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问:抗震房花费高到底值不值?

答:不但抗震 还能延长房屋寿命

“很多人担心抗震的房子要多花很多钱。其实不然,以抗烈度为九度的地震为例,抗震设计和施工的成本相当于结构成本的15%到20%。这个钱不会白花,不但能抵抗地震保护生命,还能够使房屋寿命相应地延长30%以上。从市场角度讲,抗震性能作为一种附加值,也是房屋的卖点之一。”谢礼立说。

“一个典型案例就是,位于甘肃南部的文县有两个村庄。汶川地震前,两村新农村建设,政府每户补贴了五千元钱。汶川特大地震来袭,周围房子倒了一大片,而这两个村的房子不但没倒,甚至没发生任何轻微的破坏。震前科学预防,把房子建得更抗震要比震后救灾、救济或重建更有价值、更重要。”谢礼立说,“这里面建设者、投资者和政府监管部门要各司其职。”

“农村民居防震保安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当前,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人口向城市城镇转移,为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防震减灾应该抓住城镇化的契机,好好扎紧‘篱笆’,切实增强防震意识,把新建的房屋抗震性能做好。”谢礼立说。

C

我国地震 为何多?

今年以来,我国大陆地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9次;去年,我国发生了5次6级以上地震,1次7级以上地震……公众普遍感觉近年来我国地震频次很高。那么,我国地震形势究竟如何?为何我国地震频发?全球地震活动是否已进入活跃期?在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之际,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问:我国地震形势如何?

答:中国大陆地区三面“受挤”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我国地震活动频次高、强度大、分布广,这使得我国始终面临着强烈地震的威胁。一是频次高,中国大陆每年平均发生20次5级以上、3.8次6级以上及0.6次7级以上地震。二是强度大,2000年以来全球共发生18次8级以上地震,绝大多数发生在海洋,而我国大陆地区就发生过2次8级以上地震。三是分布广,我国大陆有30个省份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

地震频发与我国大陆区域构造运动密不可分。据介绍,我国地处欧亚板块东段,北面有稳定的蒙古地台阻挡,西南部受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的碰撞挤压,东部受到太平洋板块向西偏北方向的俯冲推挤,处于三面“受挤”的状态。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的碰撞挤压强烈导致中国大陆西部直接剧烈隆起,形成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伴随有强烈的地震活动。受太平洋板块俯冲的影响,我国东部的地震活动也较强。

“这种与全球构造运动相关的长时期地质变动历史形成的构造格局及构造运动状态将始终存在,换言之,中国大陆地区三面‘受挤’的状态将始终存在。”蒋海昆说。

专家说,西南地区位于印度板块推挤中国大陆的东部触角阿萨姆区域附近,也位于我国南北地震带中南部的川滇菱形构造块体及其边缘区域,构造运动十分剧烈,地震活动也十分频繁。

问:全球地震是否已进入活跃期?

答:6级以上地震可能会比较频繁

“目前的研究表明,中国大陆及周边地区7级以上地震活动同全球地震大震活动有着准同步演化的特征,2008年以来6年间共发生1次8级地震和4次7级地震。这种现象已经表明,中国大陆进入了新的地震活跃期。”张晓东说。

地震专家研究分析认为,目前的地震活跃期还没有马上结束的迹象,未来几年还有继续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6级以上强地震活动可能会比较频繁,地震活动的主体区域位于南北地震带和新疆天山地区,地震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