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具备6级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受灾群众12小时内可获救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注防灾减灾日地震三大疑问

看看或许能救命

近年来,我国地震的频次似乎越来越高,在防灾减灾日,各种关于地震的话题也备受关注。比如地震应急避险演练中,最常见的就是学生双手抱头躲在桌子下方,这种方法正确吗?避震“生命三角”理论是否就一定正确?在房屋质量方面,如何让建筑屹立不倒,从而减少人员伤亡?我国地震形势究竟如何?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对这些疑问进行一一解答。

昆明防震减灾

启动“七进”

今日是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在众多灾害中,地震的破坏性强、伤亡数大、救援难度高、次生灾害并发性高,因此,地震成为“防灾减灾日”的重点普及方面。

昨日,市防震减灾局在石林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进农村进学校活动,接下来还将在全市开展包括进农村、进学校在内的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部队、进家庭“七进”活动。活动将持续到6月12日。

A

桌下避震 正确吗?

昨日,本报报道了昆明在“防灾减灾日”启动“七进”活动的消息,并配发石林一小学进行演练的图片,图中小学生们抱头躲在课桌下的场景,引起了一些读者的疑问:抱头躲在桌子下的方法正确吗?会不会让伤亡几率更大?正确的方法不应该是躲在承重墙角或立柱附近吗?针对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问:躲在桌子下会增加受伤几率?

答:房屋质量好的话是对的

2008年汶川地震时,曾有媒体报道,学校里躲在桌子正下方的学生伤亡几率更大,而选择逃跑的学生虽然大多数都被砸伤,但多数活了下来。这使得网上“躲在桌子正下方最不安全”的说法不胫而走。

在昆明市防震减灾局地震监测预报处处长储耀看来,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并不全面。

储耀表示,就汶川地震而言,地震烈度非常高,加上房屋质量不过关,在发生如此大的地震时,房屋必然会发生垮塌,如果这时选择躲在桌子正下方,那么就只有一个结果——被埋压。“日本的《地震手册》避震知识十条中,第一条就明确地写着‘要躲在坚固的家具下’。所以,日本教师坚信,最好的办法是‘藏在桌下’。”储耀说,这个说法是以日本地震多在数十秒后结束,房屋质量非常好,天花板不会落下为前提。“如果发生烈度非常高的大地震,震感非常强烈,且房屋达不到相应的抗震等级,躲在桌子正下方的确是不安全的。”

“但是,对于学校这样的人员密集场所,地震发生时要求学生躲在承重墙墙角或立柱附近,也是不现实的。”储耀坦言,地震发生时,如果要求学生都躲在承重墙或立柱附近,不但不能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还会发生拥挤踩踏事故,让学生的处境更加危险。“就昆明市而言,学校建筑的抗震设防等级比普通建筑都要高出一个等级。那么最可取的避震做法就是双手抱头躲在桌子下方,等震动结束后在教师的带领下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