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恶意透支350多万 夫妻潜逃乌干达做苦力

中国江苏网钱鸣 2015-05-12 16:50: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侦工作在公安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从今天开始,晨报推出江苏经侦集中宣传系列报道,其中有打假、银行卡犯罪以及境外追逃案件等等。今天推出第一篇,境外追逃篇。

江苏警方境外“猎狐”15昼夜抓获归案

原本是叱咤商海、令人艳羡的贤伉俪,但盲目地扩张让他们债台高筑。为了周转资金,这对浙商夫妻恶意透支多家银行信用卡共计350多万元,之后便潜逃出境。今年春节前,公安部、江苏、苏州、常熟四级公安机关组成境外追逃工作组,远赴东非高原乌干达展开抓捕。目前,两名嫌疑人均已到案。昨天,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报“猎狐2015”工作情况,披露了这一案件详情。

生意失败,夫妻恶意透支350多万

去年8月,江苏常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连续接到多家银行报警,称吴某、郑某夫妇办理的信用卡严重透支,经多次催缴仍不归还欠账,现在两人已经失联,有恶意透支信用卡之嫌。民警经过梳理发现,吴某夫妇办理的信用卡涉及七八家银行,恶意透支款项达350多万元。由于银行认定恶意透支有一个过程,到案发时,吴某夫妇早已不知去向。根据出入境记录,警方确认两人已经于去年年初潜逃出境。

经调查,去年1月1日,一方面为了逃避债务,另一方面也想着到境外“淘金”还债,吴某夫妇登上了去往东非乌干达的航班。

和时间赛跑,潜逃丈夫睡梦中落网

今年1月27日,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向江苏省公安厅发出《“2015”境外追逃通知书》,明确由国合局牵头,公安部、江苏、苏州、常熟四级公安经侦条线共6名民警组成境外追逃专案组,对潜逃至乌干达的吴某夫妇开展境外缉捕。警方得知2月8日星期天吴某夫妇将参加一个重要活动,2月6日深夜,追逃民警踏上了飞往乌干达的航班。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1点左右,追逃工作组顺利抵达乌干达,明确了吴某夫妇将参加活动的地点。

第一次追逃行动因为夫妻俩没来没成功,2月11日下午,第二次抓捕行动开始,但意外再次发生。郑某并不在家,像是被惊动了。经过仔细观察,追逃小组发现,郑某居室中的布置像是独自居住,那么吴某去了哪里?经过中间人的询问,追逃小组得知,吴某在200多公里外的一个由中国承建的水电站建筑工地上打工。追逃小组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在郑某居所外蹲守,另一路连夜赶往水电站工地。

抵达水电站工地时,已经是凌晨3点。稍作休息后,早上6点多,民警便找到了水电站工地负责人。一听中国警察在找吴某,该负责人很是直爽,“有这么个人,昨晚还和我喝酒咧,醉了,还在工棚里睡觉哩”。之后,吴某被抓个正着。

提审吴某时,他显得很配合,主动提出劝说妻子投案。随后,吴某通过微信向妻子发送了三段语音,回忆了在乌干达的艰辛、赚不到钱的无奈以及思乡之情。当晚,郑某主动联系警方,表示听从丈夫规劝,愿意主动回国自首。大年初一,在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及追逃小组的多方努力下,遣返手续终于办好,追逃小组踏上归程。此时,离他们出发,已经过去了15个昼夜。

为了谋生,夫妻俩只能做苦力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潜逃至境外的嫌疑人都似乎去了“天堂”,事实并非如此。说起在乌干达生活的一年多,吴某夫妇可谓一把辛酸泪。“刚到没多久,我们就遭遇抢劫,带过去的钱全没了。”吴某说,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夫妻俩都是靠在乌的老乡接济,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之后,为了谋生,夫妻俩分居两地。郑某去给当地一个老乡看水果摊,挣点生活费。吴某则到了水电站工地,名为做生意,但很多时候,他就是在工地上做苦力。通讯员苏宫新记者钱鸣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吴某 恶意透支 追逃 乌干达 水电站建筑
哭泣 南辕北辙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