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蛀牙可夺命?南京一男子因蛀牙导致脖子溃烂死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蛀牙可夺命?南京一男子因蛀牙导致脖子溃烂死亡

昨天,记者注意到一条新闻在网上迅速发酵,引发了热议。主要是讲述一名扬州打工的武汉男子,因为牙疼没有及时治疗,结果引发了牙源性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最终丢了性命。看到这里很多网友纷纷讨论起来,“当真是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人真的是被牙疼疼死的?”“我们也经常忍牙疼,看来今后不能忍了。”看到网友的讨论,记者为此咨询了南京多家医院多个学科的专家,请他们来谈谈究竟发生了什么。

网曝:打工男子忍牙疼一周后死亡

牙齿疼痛,可能很多人都有过,但真正被牙疼害死的,还真是不多见。没想到,这件事竟然发生在一位在扬州打工的武汉男子身上。

据了解,这名男子今年40多岁,此前一直在扬州打工。前段时间,他的嘴里出现了一颗蛀牙出现问题,疼痛得非常厉害。由于工作比较忙,他也并未放在心上,没想到,4天后,男子的牙疼变得越来越严重。疼痛牙齿的周边已经开始红肿,有些发炎。尽管牙疼已持续数日,但为了省下一笔医药费,他还是决定继续忍下去。此后,问题继续恶化,牙齿的疼痛感及牙龈的肿胀程度愈加严重,患者还发起了高烧。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随即赶往医院检查。此时距离周汉首次发现牙疼已有一周时间。

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医院发现这名男子患有严重纵隔炎,而这正是其高烧不退的原因。虽然医院采取措施进行挽救,遗憾的是,由于他错过最佳救治时间,纵隔周边感染严重,已发展成坏死性纵隔炎。在几经抢救无果后,男子因此丧命。

马上就访:牙龈发炎致脖子溃烂 患严重纵隔炎

治疗这名男子的医生坦言,直接造成这名武汉男子死亡的是牙源性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而酿出这一病情的罪魁祸首就是其口中那颗病牙。随后,记者联系上南京市第一医院口腔科薛昌敖主任,他告诉记者,之前医院也接诊过一例类似的患者。这名患者来自南京郊区,61岁,入院治疗时,他口腔里的牙齿牙龈已经红肿发炎,不仅如此,就连脖子部位已经严重溃烂,甚至流脓,疼痛难忍。不仅如此,男子高烧不退,并查出纵膈感染,性命危在旦夕。

尽管后来医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进行施救,后来男子病情严重,再加上家庭经济苦难,承担不了高昂的医疗费用,所以,后来他离开了医院……薛主任表示,这样严重的病情,如果离开了医院,估计也凶多吉少。后来的事实情况也证实了薛主任的推测,老人回家后,由于缺乏后续治疗,很快也就去世了。记者心中产生了疑问,难道说真正害死这名老人的就是嘴巴里的那颗牙吗?这两个人都是因为牙齿发炎,不及时治疗,就导致了死亡?为此,记者又咨询了几位专家,请他们一起来谈谈这个话题。

专家解读:抵抗力低下 缺乏营养支持引发败血症死亡

薛主任表示,这个疾病的起因就是因为口腔里的那颗坏牙。因为牙齿发炎,牙龈红肿,这本身是一种炎症反应。如果患者不加以重视,引发严重的感染,再加上患者抵抗力低下,使得感染进一步加重,病毒可顺着血液流向全身各处,也可能导致其他脏器的损伤。

南京市第一医院接诊的这名患者,不仅引发了纵隔炎,而且他的脖子也严重溃烂,抵抗力低下是其中一个原因,再加上打工者压力大,吃不好,也休息不好,缺乏必须的营养支持等,这些都是加重病情的主要因素,该院接诊的这名60岁老者,就是因为感染引发的败血症而丧命的。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潘涛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人的脸部有危险三角区,这个三角区不仅仅是指面部,还包括口腔,大家不要认为偶尔牙疼不是大事,就不加以重视,再加上患者自身抵抗力下降,就会引发严重的后果,纵膈炎只是其中的一种,另外,例如脑膜炎、心肌炎等等都是可能诱发的疾病,希望广大读者网友重视起来。

提醒:牙疼也是病 坏起来要人命

南京鼓楼医院口腔科张文副主任医师表示,人们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其实,现在看来这句话其实有问题。因此,牙疼其实真的是一种病,而且牙齿坏了,如果不加以治疗,真的是要人命。这里不是戏谑地说是疼得要人命,而是真的有人会为此送命,上文的两个人就是这样的实例。

另外,他指出,其实,牙龈出血、牙龈肿胀、牙龈溢脓、口臭都是牙周病的表现,最终可导致牙齿脱落,从而影响患者的面容美观、发音、咀嚼进食。其实,在临床中,他碰到过不少市民,只在牙龈肿痛、疼痛难忍的时候才会选择就医。这时,牙周病病情已很严重,有些松动牙已不能治愈,只能拔除。

因此,他建议广大患者,如果患上牙周炎就要及时就诊,定期检查;没有患上牙周病的人也最好半年到口腔医院检查一次。另外,他建议市民,每半年到一年至少要洗一次牙,定期洗牙就是一种较好的牙齿保健措施,能有效预防牙周病的侵袭。通过定期洗牙,不仅能够彻底清除牙齿表面上的菌斑、结石,让牙周组织保持健康,而且在洗牙过程中,能够发现细小而不容易觉察的牙病,从而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小小牙周病可能引发大问题

1、肠胃炎: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张振玉主任表示,在牙菌斑中可检出幽门螺杆菌,尤其在牙周病患者的病变部位牙周袋内的龈下菌斑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更高。由此可见,牙周病变有可能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后者的增加会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及胃癌发生。

2、糖尿病: 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马建华主任表示,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严重的牙周组织破坏,反过来,牙周病变又会加重糖尿病,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难以控制。因此,当糖尿病伴发牙周病时,一定要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治疗牙周病。牙周病是冠心病和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牙周病患者发生上述疾病的比例要明显高于非牙周炎患者。

3、心内膜炎: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主任表示,牙周病也会成为慢性感染病灶引起许多全身疾病,其中引起急性或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是牙周病与全身健康有关的最为明显和肯定的例子。

4、增加孕妇早产几率: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罹患牙周病的孕妇出现早产的机率是健康孕妇的3倍,产生低体重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危险度增高7.5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蔡满红主任表示,孕妇患上牙周病时,某些牙周细菌和毒素可进入血流,直接或间接地引发分娩动作,甚至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5、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曹秋云副主任医师表示,除对机体健康有影响外,牙龈红肿出血溢脓、牙根暴露、牙齿伸长移位、口臭等症状还严重影响患者的个人形象和社会交往,也已成为影响个人社会心理健康的原因。通讯员 柳辉艳 张子青 王娟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原标题:蛀牙可夺命?南京一男子因蛀牙导致脖子溃烂死亡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纵隔炎 蛀牙 牙周病 溃烂 牙疼
哭泣 南辕北辙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