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112个地铁站将实现“边逛街边换乘”

中国江苏网黄勇 2015-05-12 16:50: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京112个地铁站将实现“边逛街边换乘”

油坊桥地铁站。江南时报记者秦怀珠摄

南京112个地铁站将实现“边逛街边换乘”

走出地铁站,就是便利店、超市等商铺,或直接进入商场、写字楼、酒店——南京地铁站的规划正从原来的交通一体化换乘,向更加便捷的生活功能一体化扩展。

南京有四五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之中,新一轮线网规划也已由国家批复。昨天,南京市规划局宣布,为了让市民更好地畅行南京,南京拟对16条在建和规划即将建设的线路进行轨道交通站点一体化综合城市设计,包括地铁5号线的朝天宫站、岔路口站,以及宁和城际的景明佳园站等多条线路的112个轨道交通站点。江南时报记者黄勇

交通一体化了,商业等配套还不够

“南京轨道交通站点交通一体化已经做了很多年,所谓一体化城市设计,就是把商业、住宅、公共建筑、道路,以及出租车、公交站点或交通枢纽与轨道交通的设计统一起来,让市民更便捷地出行。”南京市规划局市政处处长陈燕平说。

“南京以前的地铁站,像1号线,线网虽然好多年前就确立了,但由于用地限制,很难再有地方去安排换乘。”市规划局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处处长苏玲举例说。

从地铁10号线以及3号线开始,南京市规划局就尝试在轨道交通线路、站点规划中引入一体化设计的概念。目前已有通车的地铁3号线五塘广场站、泰冯路站,地铁10号线珠江东站,宁高城际S1线翔宇路北站、翔宇路南站,以及在建或规划即将建设的4号线孟北站、东流站、桦墅站,宁和城际S3线恒河路站、地铁1号线北延线笆斗山站,共10个站点做了一体化城市设计。

陈燕平透露,地铁3号线江北泰冯路站,规划有500个私家车车位的社会停车场,以及自行车停车场、临时长途客运站、出租车停靠点、公交首末站等,但由于周边用地情况很复杂,最终实施到位还有个过程。“江北客运站最终是规划在林场站周边,也考虑在泰冯路站设临时长途客运站。”

现实的情况是,泰冯路站周边,私家车在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一度成灾,只能侧着身子走路。而泰冯路站、五塘广场站、珠江东站、翔宇路北站、翔宇路南站等已通车的站点周边配套的超市、商业等也远远不够。

苏玲透露,通过用地控制规划能留足地铁站周边停车场用地,“而一体化城市设计是为了让市民在地铁站有更好的行走感、体验感。”

规划精英共同为42个站点车站谋划

地铁3号线的开通,让南京地铁总里程“升级”到224公里,也让南京地铁全线进入了网络化运营时代。

南京地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于百勇透露,南京有四五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之中,新一轮线网规划也已由国家批复。地铁站点的规划如何更好地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周边土地如何产生规模效应,老百姓喜欢的业态如何更加合理布置,客流如何更好地吸引到地铁站中来,这些都成为地铁超前规划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今的轨道交通一体化城市设计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南京市规划局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处副处长邢佳林透露,《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确定的14条轨道线、8条城际铁路,共有300多个站点,其周边按照500米×500米的范围,只要存量开发土地比例大于30%的都需要进行一体化城市设计。这样,梳理出来了共112个站点将进行轨道交通一体化城市设计。

去掉前面提到的已开展设计的第一批10个车站,南京未来几十年中还有102个站点需要进行轨道交通一体化城市设计。昨天,第二批宁溧城际、宁高城际、宁和城际、5号线及部分车辆段的42个车站正式启动一体化城市设计项目,14家国内外的顶尖规划设计单位即将开展“大会战”。

此前,在南京规划界,只有《长三角区域规划》的编制才有这么多设计单位的精英共同参与同一个规划的设计。

让乘客实现“边逛街边换乘”

陈燕平介绍,南京300多个轨道交通站点分市级综合客运枢纽站、交通换乘枢纽站、公共中心站、一般站四大类。“像1号线、3号线的南京南站属于市级综合客运枢纽站,迈皋桥站、马群站属于交通换乘枢纽站,新街口站属于公共中心站,红山动物园站等站点则属于一般站。其中除了像新街口这样的公共中心站点,其他都有停车场的预留。”他介绍说。

一体化城市设计能让乘客实现“边逛街边换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王建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等人向记者畅想了一下南京未来的地铁站点。例如地铁站上就盖高楼,包含办公、商业、酒店、服务式公寓等;又如,经地铁通道就可以分别到达商务繁华区、交通服务区、超市、邮政、商场等,甚至还有博物馆。自然而然,机动车停车场,公交、出租车停靠点,P+R停车场等交通一体化配套,更是应有尽有。

可以畅想的是,目前零散“粗暴”分布于南京地铁站点周边的电梯、通风井、冷却塔,未来也将更好地融入到南京周边更优美的大环境中。将来走出南京地铁站,就是便利店、超市等商铺,或直接进入商场、写字楼、酒店,吃吃喝喝、买菜购物都将越来越方便。

42个站点的一体化城市设计将于7月份形成阶段性规划成果,10月份向社会公示。在7月前,市民都可以提出自己的“金点子”参与到规划设计中,参与邮箱为:njghjxcc@163.com。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