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E保鲜膜、袋忌与油脂性食物直接接触

新华网 2015-05-12 16:50: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蒸发残渣是指食品接触材料在水、模拟醋、模拟酒、模拟油等条件浸泡后,将浸泡液蒸干所得的所有不挥发性物质的总量。残渣进入人体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此外残渣还会直接影响食品的色、香、味等食用质量。

在实验过程中发现,试样与4%乙酸接触时,在高温微波(800W,5min)条件下,蒸发残渣值略有升高,且残渣中出现明显的白色物质。这些白色残渣就是PE样品中添加的一些助剂,如分散剂、抗氧化剂等在高温微波条件下于酸性介质中被溶解出来,这些物质若被人体吸收有害而无益。

PE保鲜膜、袋忌与油脂性食物直接接触

高温微波与标准条件下4%乙酸浸泡液的蒸发残渣图

江苏省质监局工作人员建议,PE保鲜膜、袋应避免与油脂性食物直接接触,也不要将PE保鲜膜、袋包裹食物进行微波炉加热。此外,消费者需慎用塑料一次性餐盒或碗打包剩饭剩菜,特别是油性较大的食物。尤其需要注意产品上的标志,没有能在微波炉里加热的标注,不要使用微波炉加热。

保鲜膜、保鲜袋存在“短斤缺量”现象

本次监督抽查还对所抽80批次的保鲜膜、保鲜袋产品的厚度及长度或数量进行摸底检查,发现所有产品均未标识公称厚度。保鲜膜产品有的标识长度值,有的标净卷重,有的标100型、200型等与长度或厚度无关的参数,容易误导消费者,还有的什么都不标。

据悉,保鲜膜和保鲜袋在该项目上共有25批次存在问题,总体问题率为31.2%。其中,13批次标称值与实测值不符,存在“短斤缺量”现象,另有12批次存在标识不规范或标识错误问题。厂家应以诚信为原则,严格按产品标准的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明确标识出长度等信息,并做到实际与标识保持一致,不应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保鲜膜、保鲜袋产品时,需养成先看产品信息的好习惯,一般产品包装上都注明了材质、使用温度范围和使用注意事项、保存期限等,使用时遵照包装上的使用说明和警示语,不能滥用。

使用保鲜膜厚、薄有讲究

现在国内很多PE保鲜膜越做越薄,而进口保鲜膜相对厚些,有些保鲜袋包装上又标注“加厚”或“特加厚”字样,那么到底保鲜膜、袋是厚好还是薄好呢?

保鲜膜不是越厚越好,因为保鲜膜不但要保持水分不挥发,还要让里面的二氧化碳能够出去,外面的氧气能够进来,就像口罩,如果太厚,人就不能呼吸了。保鲜膜、保鲜袋太薄,容易破损、破裂,就达不到保鲜的目的。合格的保鲜膜透气性强,内外氧气可以交流,有效阻止厌氧菌的繁殖,且能保持水分不挥发,在一定时间内,能保证食物新鲜。因此,保鲜膜太薄太厚都不好,需有合适的厚度,使透湿、透氧都达到较好的平衡。

此外,不同的食品依据其自身的特点,适合的保鲜膜厚度也是不同的。通常水果蔬菜用厚度0.01mm厚保鲜膜比较合适;而对于馒头点心这样的食物,保鲜袋比较厚,透气性不是很好,更适合一些。

而且,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用保鲜膜。保鲜膜对不同种类的果蔬影响不同,水分较大的水果和蔬菜比较适合用保鲜膜,比如苹果、梨、西红柿、油菜、韭黄等,不但能长时间保鲜,还能增加其中的一些营养素;但裹上保鲜膜的萝卜、豆角、黄瓜存放一天一夜后,所含的维生素C流失严重。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因为这些食物和保鲜膜接触后,很容易使其材料中所含的物质,溶解到食物中,对健康不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保鲜膜 不挥发性 油脂性 食物 PE
哭泣 南辕北辙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