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档馆”近20万名抗战阵亡将士档案向社会开放

中国江苏网仲敏 2015-05-12 16:50: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讯记者近日从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简称“二档馆”)处获悉,“二档馆”现收藏有将近20万名抗战牺牲将士的个人档案信息,都已经电子化。查询者不管是来函、来电还是亲自来馆查询,都能迅速查到。同时,“二档馆”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抗战档案查阅电话——84800747。

边处理边开放,近950万画幅档案开放

“二档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曾经,由于档案原件不提供查阅,仅靠少量的缩微档和出版物,已无法满足广大利用者的需要。而目前“二档馆”收藏有民国档案220余万卷(宗),从2013年开始,“二档馆”就按照总体部署,拟用5年时间完成馆藏民国档案主体的数字化工作,目前已进入第三个年头。

目前“二档馆”对已完成数字化的档案全宗,采取“边处理、边开放”的做法,即对因工作参考和社会急需利用的档案,采取提前加工以供利用的方式,以保证查档者的需求。而优先数字化开放的原则,是利用率较高的档案先开放。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如国民政府教育部的档案,这批档案涉及了很多民生方面的内容。”

据介绍,自2013年起,“二档馆”先后开放了完成数字化的教育部、农林部、社会部、国史馆、金陵大学、国民党中央秘书处等10个全宗计8万余卷,近950万画幅的档案,开放内容涉及政治、军事、教育、文化、社会等方面,查档人数得以明显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接待查档单位1055个,接待查档阅卷人员约4254人次。为查档者提供1.4万余卷数字化档案,为利用者无偿复印档案资料2万余页。

抗战烈士遗属可来“二档馆”“寻根”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据悉,这两年间来查阅抗战档案的单位日益增多,去年达344个,约占查档单位总数的15%。据介绍,查档目的主要为了影视专题拍摄、抗战史料编写、举办展览、查证抗日阵亡将士名单等。“二档馆”现收藏有将近20万名抗战牺牲将士的个人档案信息。抗日阵亡将士、国民党党政军名录完成数字化后,查档者只需提供姓名和籍贯,就能查阅电子目录,工作人员随时调阅。

“二档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0年起,前来“二档馆”查证个人信息的人数增加,其中又以查找抗日阵亡将士和抗战老兵档案的居多,“有的要重新申办烈士身份,有的要提供参与抗战的经历,还有的是想找寻先人踪迹。”例如2013年,江西萍乡退休干部王先生试探性地写信给“二档馆”,寻找其父王子隆的资料。“二档馆”很快找到王子隆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档案,并将复印件邮寄给王先生。有了这些资料,国家很快追认王子隆为抗日烈士,并颁发了《烈士证明书》。

如何查询?

除了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前往“二档馆”查档外,还可以登录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官方网站(http://www.shac.net.cn/)进行预约查档登记,一般7个工作日内会有结果。还可拨打查档电话(025-84800747)进行登记,工作人员代为查档并反馈结果。若身处外地或因其他原因不方便前往,还可以请工作人员把档案复印件邮寄到家。

记者仲敏

原标题:第二历史档案馆保存近20万名抗战阵亡将士档案,查阅电话025-84800747昨向社会公布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