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技术治理农村污水 小桥流水间留住“乡愁”

新华网江西频道吴锺昊 2015-05-12 16:05: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江西频道5月12日电(记者吴锺昊)近年来,以青山绿水著称的江西省,因地制宜地引进新型污水处理技术,不断弥补农村水污染治理的技术“短板”,通过农村水环境治理,在小桥流水间留住了清澈的“乡愁”。

在宜春市奉新县赤田镇集镇边缘,有一个占地不足100平方米的小型污水处理厂,一只绿色的巨型椭圆形罐子就是处理污水的“厂房”,它一天可以处理集镇近8000人产生的300多吨生活污水。流进去的是又黑又臭的污水,出来的却是无色无味的净水。“经常有妇女用这里的水洗衣服。”污水处理厂管理员帅义梅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在出水口洗起手来。

这个污水处理厂所运用的FMBR兼氧膜处理技术,实现了污水和有机剩余污泥同步处理,不排剩余污泥,出水可以直接回用,基本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大大简化了管理环节。帅义梅介绍,以前集镇的污水直接排到罗塘村的稻田里,泥巴、粪便等造成水田富营养化,全村120多亩田种不了作物,村民为此多次到镇里上访。现在,排出的清水可灌溉罗塘村上前坊村小组的300多亩水田。

吉安市仁和镇官田村地处山区,大片绿油油的狐尾藻成为当地治理水污染的“利器”。“只要有水就能生长,即使在冬天也能净化水质。”官田村村委会主任廖军平介绍,村里的污染主要来自养猪场的两万多头猪,以前也尝试过沼气池等技术来处理养猪场的废水,但是在山区利用率都不高。

“在农村搞污水处理,首先要成本低,少花钱。”廖军平说,当地村民支持种植狐尾藻,不仅仅因为种植一次可以多年循环使用,还因为狐尾藻是上好的天然饲料,用狐尾藻养猪,一头猪可以减少100元的饲料成本。经狐尾藻净化过的水,还可以再引流到养猪场进行循环利用。

从江西各地农村水污染治理的实践来看,新技术的运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江西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处长龚勇表示,前些年,各地推广传统的氧化塘、氧化沟等污水处理技术,虽然前期设备投入较小,但逐渐暴露出后期维护耗财耗力,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而近年新研发的一些技术虽然综合运营成本较低,处理效果好,但设备投入较高,推广起来并不容易。

此外,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简单地沿用城市污水收集与处理的方案解决农村与小城镇的污水问题,效果并不理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张锡辉认为,农村水污染治理需要重点推广的是环境友好型、管护“傻瓜型”的处理技术。

然而,技术选择与运用只是农村水污染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要让先进污水处理技术在广大农村发挥更大作用,还必须逐步解决农水污水处理设施建管资金保障以及理顺运营管理权责等问题。对此,江西计划投入2亿元,按照“乡镇主体、市场运作、部门指导、财政补助”原则,在2015年全面推进全省百强中心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镇村联动治理农村水污染问题,计划到2017年镇区污水收集率达到80%。通过百强中心镇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示范带动全省镇村污水处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