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乐东丰塘村堡垒户里护革命 曾有11位将士被打死

海南日报苏庆明 2015-05-12 14:37: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昔日革命堡垒今成致富先锋

乐东丰塘村堡垒户里护革命 曾有11位将士被打死

丰塘村的一户民居洋气漂亮,花团锦簇。本报记者武威特约记者孙体雄摄

本报抱由5月11日电(记者 苏庆明 特约记者孙体雄)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的丰塘村,是乐东有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爆发后,这里的人们以英勇无畏的精神积极配合党的革命工作,使丰塘成为乐东一带的一个革命堡垒。

时隔半个多世纪,如今的丰塘,依靠传统手艺和高效农业,95%的家庭住上了2至3层的小洋房,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成为当地的致富先锋。历史铸就的荣光,添了新的时代内涵。

乐东丰塘村:昔日革命堡垒,今日致富先锋

红土地上盛开幸福花

-海南日报记者 苏庆明 特约记者 孙体雄

“看到今天的丰塘村,先辈们一定会十分宽慰!”对比丰塘村今昔,已经86岁高龄的邢福燕老人唏嘘不已。坐在自家庭院里,下午的阳光透过一片片印度紫檀的叶子照到他身上,照出了满身的沧桑。

丰塘村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西南角,距著名的莺歌海盐场仅3公里,是乐东有名的革命老区。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这里的人民奋起斗争,以英勇无畏的精神积极配合党的革命工作,使丰塘成为乐东一带的一个革命堡垒。

一晃眼,历史的枪声已消逝大半个世纪。如今的丰塘,瓜果飘香,两三层的小洋房乃至别墅不时可见,是所属佛罗镇的较富裕农村。历史铸就的荣光,添了新的时代内涵。

斗争年代:

堡垒户里护革命

“说革命精神,我们名副其实。”邢福燕回忆说,日本侵略者占领海南后,把魔爪伸向这个位处沿海交通要道的村庄;次年,后来曾任丰塘村第一位党支部书记的邢福史就回到村里成立了“青抗会”,发动村民参加革命及支持党的地下工作。

“有的当了革命战士,我和大多数村民暗中支持地下工作,给部队送信、送饭、带路。”邢福燕说,当时,党在附近的尖峰一带有驻军,经常派人来收取村民们的捐款捐物;同时,崖县(三亚)及其他地区的抗日将士也常秘密来这里开碰头会,互通、商讨抗敌策略。

由于日军势力的存在,在丰塘活动的将士们不得不选择一个更为隐蔽的藏身之处。他们把目光投向村外一处仙人掌生长密集的地带。“仙人掌丛里,有许多母猪拱过的洞,邢福史他们多是晚上到这里活动,白天就在母猪洞里藏起来。

在当地,暗中为革命将士开碰头会提供场所的,被称为“堡垒户”。现年87岁的蔡逢露老人家就是一个“堡垒户”,老人至今仍然保留着相关的记忆。“那时候我还小,职责就是给他们放风。”蔡逢露说,会一般开在晚上,以短会为主。

在参加革命的过程中,丰塘村有多人献出生命。1942年,已是中共崖县五区区委副书记和村支书的邢福史,因汉奸告密,在家中被捕,随后被杀害。邢福燕兄邢福通,时任通信站站长,也被日本人打死。1943年,11位正在丰塘开会的革命将士(两位为本村的王宇瑞、蔡蓬生),被日本人发现后火烧枪打至死。11位烈士英名,今存于莺歌海革命烈士纪念碑上。

峥嵘岁月:

积极开荒渡难关

1950年,海南解放。丰塘人迎来翻身做主的日子。

在现年87岁的盛庚老人记忆里,当家做主最重要的标志是有了自己的田地。“丰塘人少地多,有大片良田。但在解放前,土地集中在地主手中,7—8成的农民都是租地来种。种得100斤粮,80斤要交给地主。”蔡逢露说:“当时一年中有半年时间是吃不饱的。”

“解放后,我们分得了土地,还有牛和房子,生活很快就得到了改善。”说起刚解放的日子,盛庚变得兴奋起来。那时候,丰塘村前还有一大片鱼塘,里面养了鱼、虾和螃蟹,加上耕作盛产,村人自封“鱼米之乡”。从解放到1957年,丰塘村年年都给国家贡献大量粮食,这是村民们至今引以为豪的回忆。

1957年,丰塘村面临一道难关。当年,国家出于建设需要,把村中大量土地划归莺歌海盐场,这直接让丰塘的耕地减少了很大一部分,其中还包括鱼塘。

这时,丰塘人性格中的勤劳因子发挥了重要作用。“丰塘人是最勤劳肯干的,最善于动脑的。”现任村支书邢永孝自豪地介绍,丰塘村民们发现周边几个村庄还有大量土地未被利用,所以就前去开荒种地,参与的村民达到上千人,硬生生用自己的双手变废为宝。“就是因为勤劳,我们在改革开放前,生活也不是很困难。”

改革开放后,丰塘人的生活面临新的局面。开荒之地被原属村庄收回,使得村民们改变了对种田的依赖。在社会发展的形势下,积极操起给人建房、运输等行当,生活达到了温饱。在倡导知识的时代氛围中,也紧跟潮流,每年村里考上中专以上学校的后生都在40人以上。

崭新时期:

传统手艺与现代农业助发展

纵横村道已完全硬化,一栋又一栋小洋房乃至别墅林立……这更像一个上档次的城镇社区,哪里还是个农村?邢永孝介绍,丰塘村现有人数5500人,占佛罗镇约1/7,去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95%以上的家庭住的都是洋房了,是佛罗比较富裕的村庄。

“丰塘富起来,一是发挥传统优势,二是发展高效农业。”邢永孝说,当建筑工人(泥瓦匠)是丰塘的老传统,近些年来,社会经济发展使得周边地区建房需求增长,大部分丰塘劳动力应势而为操起这门手艺,每天一对夫妻(大小工)可赚250元至300元。

1995年,邢永孝最早在村里耙地种起了哈密瓜。2000年,政府指导丰塘发展“高效农业”,他启用了大棚种植。“大棚种植比耙地种植的好处是果实挂在空中,虽然投入增加,但同等面积产果量也高了2至3倍。”

在丰塘,大棚种植哈密瓜的农户已占到全部家庭的10%以上。种植户邢增利透露,他去年开始种瓜,当年就赚了10多万元。今年,他还与经销商发展起固定合作关系,在本期瓜价不甚理想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也可以赚到10万元。

邢永孝说,2012年,县政府投资硬化村道10公里;2014年,县政府再次投入280万元给丰塘硬化村道和架设路灯,改变了村庄脏乱的面貌。

“过去过牛马生活,现在吃鲜鱼鲜肉。”回首历史,邢福燕感叹,正是有了党的正确领导和丰塘人勤劳的双手,才铸就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本报抱由5月11日电)

为了革命,他们英勇不屈

在琼崖革命年代,丰塘村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他们面对凶残的敌人,始终英勇不屈坚持斗争,有些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至今为后人铭记。邢福史和邢谷伍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邢福史| 严刑拷打压不弯他的脊梁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刚刚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崖县黄流三高小的邢福史放弃到黄埔军校深造的机会,秘密参加党的地下革命活动。次年,他回丰塘组织了“青抗会”,宣传抗日救国道理。1940年成立丰塘村党支部,出任支部书记。1940年冬,被中共崖县县委任命为崖五区委副书记。

1942年元宵节,由于汉奸告密,邢福史在村中被捕,被押送至黄流日军司令部。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他意志坚定,威武不屈,刑庭舌战,始终没有出卖党的秘密。敌人从他口中得不到所需要的情报,大为恼怒。1942年2月邢福史被秘密杀害,年仅27岁。

|邢谷伍|不幸被捕狱中发革命传单

抗日战争初始,邢谷伍在崖县四、五联区进行革命活动,1940年2月参加中共地下组织,历任党支部书记、地下交通员、交通站长、崖县四、五联区工作团团长,在严峻的白色恐怖下,不顾个人安危,出色完成党交代的任务。

解放战争时期,邢谷伍继续参与对国民党的斗争。就在海南解放前夕,他在九所地区发动群众起来斗争,此时恰逢国民党军队围剿。当天村中有送葬活动,邢谷伍穿上孝服想混出去,不料被汉奸认出,不幸被捕。邢谷伍不仅没有屈服于敌人严刑拷打,甚至在狱中利用大姐送饭的机会发传单,鼓励同志们坚持斗争。1950年1月,邢谷伍英勇就义,年仅32岁。

(苏庆明整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丰塘村 堡垒户 将士 1950年 革命精神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