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特斯拉在济南仅售20多辆 忧其续航能力顾客观望情绪浓厚

大众日报戚加绚 2015-05-12 13:59: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被业内奉为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于2014年10月份登陆山东市场。作为特斯拉在山东地区指定的金融合作伙伴,山东天使华驰投资有限公司华弛新能源,正将“特斯拉旋风”一步步引入济南。像近期媒体频频报道的“叫车叫到特斯拉”、“特斯拉引爆春季车展”、“朋友圈晒特斯拉成潮流”等消息更是将“特斯拉”这个名词推上了网络热搜榜的首位。

特斯拉究竟有什么魅力让人为之疯狂?而实际售出数量却远低于预估数字又是为何?近日,记者专访山东天使华驰董事长于志涛,听他讲述特斯拉。

□ 本报记者 戚加绚

特斯拉的魅力

为热爱驾驶的人们打造,追求更好性能、更漂亮、更有吸引力

一直崇尚环保的于志涛现在做着两件事:“互联网+”和特斯拉的金融租赁业务。“我一直觉着节能环保是必须做的一件事情,而我又做了十三年与汽车相关的工作,新能源汽车于我来说一直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结。”于志涛说。

说起特斯拉的魅力,于志涛说他在美国的时候就在马路上见过特斯拉,当时就被他的外形吸引了。后来又听说了特斯拉的纯电动动力模式,这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那时候就一直跟美国方面预约试驾时间,但因为阴差阳错试驾并没有成行。回国后,偶然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南京的朋友说自己刚买了一辆特斯拉,他第二天就跑去南京找那朋友进行了试驾。“这一试驾,自己也就成了特斯拉的粉丝和拥有者之一。”于志涛笑着说,特斯拉汽车是为热爱驾驶的人们打造的,它不是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使用成本,而是追求更好性能、更漂亮、更有吸引力。

在安全系数上,特斯拉也十分注重,如,特斯拉引以为傲的续航能力,来自由七千多颗电池组成的电池包,即使短路也不会着火,个别电池损坏不会影响其他——这套电池控制系统是特斯拉自己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过电池故障。

“举个例子。”于志涛说,特斯拉Model P85D配备全驱系统,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55英里,增设的雷达和摄像头可以识别行人和路标,实现自动泊车、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堵车自动跟随等功能。新车型对于驾乘者而言最大的变化是由原来的两轮驱动提升为四轮全驱,而这背后依托的是两个电机,一个电机驱动后轮,配合另一个较小的电机驱动前轮。而这套四轮全驱的技术也将应用于即将上市的特斯拉SUV车型Model X。得益于装载的全新四轮全驱技术,Model P85D的百公里加速较之前的版本提升至3.2秒。“这是目前汽车最快的成绩了。”

特斯拉的推广

在山东地区销售刚刚开始,观望占相当大的比例

于志涛告诉记者,自从开上了特斯拉,他就开始琢磨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把特斯拉这种不消耗燃油、全部使用电力充电、可以保护环境的新能源汽车介绍给更多的大众了解。因此,他成立了山东天使华驰投资有限公司,并顺利地成为了特斯拉在山东地区指定的金融合作伙伴,在济南和青岛两地开展以租代购和短期租赁服务。

“特斯拉跟传统的汽车厂商不同,它的销售全是在线上进行,我们仅提供租赁服务。”于志涛告诉记者,所谓租赁服务并不是直接买车,只是提供特斯拉产品的融资租赁服务,通俗地说就是“以租代售”,不用首付,分期付款。

于志涛说,特斯拉在山东地区的销售才刚刚开始,济南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大约半年时间已销售了20多辆。“处于观望阶段的人群占相当大的比例,让大众普遍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特斯拉的困境

续航能力不足,覆盖全国的充电网络有待建成

据于志涛介绍,特斯拉最初的创业团队主要来自硅谷,用IT理念来造汽车,而不是以底特律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厂商思路。因此,特斯拉造电动车,常常被看做是一个硅谷小子大战底特律巨头的故事。“特斯拉的设计理念就是将跑车和新能源相结合,而定位的客户群就是有环保意识的高收入人士和社会名流。”于志涛说,他们目前的客户,不管是租车的还是买车的,都是具有一定的环保意识。

“特斯拉的确可以彰显品位和身份,但也不能忽视它纯电动续航能力不足的软肋,一般我们也是建议客户第二辆车来选择特斯拉,就是那种替换车的客户我们都不建议他直接购买。因为在目前的环境来看国内没有办法做到像美国一样的便利充电,长途出行还是会有局限。”于志涛说。

“这可能也是特斯拉推广起来需要破解的一个难题吧。”于志涛说,目前特斯拉不单是在山东推广起来有困难,在中国的推广同样受到充电桩等的影响有所放缓。目前特斯拉在国内有三种充电方式,即超级充电站、目的地充电站以及家庭充电。

据于志涛介绍,超级充电站的充电效率非常高,充电电流最大可以达到200A,仅需20分钟,就能充满一半的电量(40分钟能充到80%),而且充电也是免费的。所以花上半个小时的充电时间(能行驶超过25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在城市里一天的行程了。“不过超级充电站目前还比较少。济南仅建成一处,位于蓝翔时代广场。”于志涛说。目的地充电站,充电电流为30A左右,所以充电时间相对就比较长,每小时充的电大概能跑30多公里。相对于超级充电站,目的地充电站的点就比较多了,主要集中在各城市的商业停车场,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费开放的,比较便利。家庭充电,就是安装在220V电路上的挂壁式充电器(国内是没有配备携便式充电器的),充电电流在40A左右,每小时充的电量大概可以行驶55公里,基本上一晚就可以把电池充满。

不过据他了解,在特斯拉中国两度换帅后,它将在全国范围大举建设50座超级充电站、700座充电桩,并与联通等运营商推动汽车信息化合作。特斯拉逐渐得到了来自政策环节的支持,也将建起覆盖全国的充电网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特斯拉 续航能力 以租代售 苹果 动力模式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