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省今天降水暂缓明天继续 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期持续不断的强降雨使我省遭遇入汛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此轮强降雨将于12日有所减弱,但16日至18日,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影响我省,这是笔者11日从省防总召开的三防会商会获知的消息。

分析

上旬降雨偏多四成

需防多发极端天气

今年5月5日广东才开汛,比往年迟了近一个月。开汛后天气急转直下,强降雨接连而至。笔者从11日的会议中获悉,今年以来,广东三防形势复杂多变,1至5月全省降雨量较常年偏少三成,但是进入5月以来,强降雨持续不断,5月以来的降雨量又比常年偏多四成,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要提防我省部分地方由旱急转涝带来的灾害。

据省水文局监测,5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超过500毫米站点有9个,超300毫米站点有119个,是入汛来广东所遭受的最严重的洪涝灾害。

专家分析,广东此轮强降雨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强降雨覆盖范围广、部分地区出现连续强降雨。5月1日至10日,全省有5611个站点录得雨量,占所有观测站点的96%,全省平均降雨量1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四成。二是短时降雨强度大。茂名信宜市东镇信宜站3小时降雨为185.5毫米,超100年一遇;龙门县龙城街黄溪站、从化市鳌头镇棋杆水库站、信宜市东镇信宜站、阳东县合山镇大水田站、清城区飞来峡镇江口圩站6小时最大降雨量分别为238毫米、225毫米、195毫米(超50年一遇)。三是强降雨导致潖江、增江出现超警戒洪水。6日19时30分,北江支流潖江大庙峡站出现50.47米的洪峰水位,相应流量1250立方米/秒,为十年一遇洪水。9日,增江部分水文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

据气象、水文和海洋部门预测,16日至18日,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影响广东,而厄尔尼诺现象又较为活跃,极端天气将呈现频发多发态势,未来三防形势不容乐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我省 降水 多云天气 强降雨 黄溪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