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冒雨排队抢入托学位

羊城晚报刘云 2015-05-12 13:47: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广州数家幼儿园门前,家长连续排队三天三夜的不在少数,排一个星期的也大有人在。

广州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冒雨排队抢入托学位

广州不少家长为抢学位,在幼儿园外排起百米长龙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资料图片)

广州学位数能满足适龄学童,但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

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实习生 黄靖宇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于广州的不少家庭来说,并不是轻松愉快的。

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六都是广州民办幼儿园招生入园的日子。因为名额有限,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幼儿园,真是吃尽了苦头。在广州数家幼儿园门前,家长连续排队三天三夜的不在少数,排一个星期的也大有人在。

为什么今年民办幼儿园报名情况特别紧张?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2015年广州入园人数与全市幼儿园学位数相当,一些知名民办幼儿园因为园区办学规模等条件限制,不可能临时出现学位增加情况。与出现“人抢园”的大牌幼儿园相比,一些普通幼儿园、平价幼儿园则出现“园抢人”现象。

为啥不能网上报名?提前招生会被处理

在广州市越秀区思媛幼儿园门口,有家长已坚守了三天三夜。广州市民金女士说,儿媳和儿子轮着排队,又上班又排队,很辛苦。儿媳干脆请了两天假,专门负责排队。

4月23日,广州公办幼儿园派位结束。据悉,报名参加教育部门办幼儿园159个园区的幼儿人数为26851人,除去小区配套园录取的3225人,电脑派位程序录取的有5961人,余下17665位孩子需要重新投入民办幼儿园。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其他未参加公办幼儿园报名的适龄学童。

“这三天,广州接连下雨,你们的队怎么排呢?”“下雨的时候,就找到屋檐底下避一避,但一定要看住凳腿是绑住的,不可以被人打尖(插队)。”5月9日,记者在思媛幼儿园门口看到,还有家长未雨绸缪,提前一年来目标幼儿园报名“霸位”。梁女士说,“现在‘单独’可以生二孩,明年小孩子就多了。”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天河区的天朗明居小区。10日,该小区有的家长甚至排了8天7夜的队。据悉,5月1日,天朗明居小区幼儿园就贴出招生计划,2015年只计划招收55个名额。因为以往有过“先到先得”的例子,得知消息的当天,家长们就已用小板凳开始占位排队了。有家长告诉记者,5月5日“排号”的凳子就已经排到了90号。毛姐是天朗小区的业主,家里有一个3岁的女儿,她拿到了58号,觉得拿到学位有点危险,但还是会争取,她认为如果学校扩招还是有机会。

对于家长为学位漏夜排队的现象,天朗明居幼儿园园长表示,体谅家长们的辛苦,但因为小区业主有2000多名,幼儿园无法满足全部的需求,只能尽量替家长想办法。

为什么民办幼儿园不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而让家长用最原始的办法获得报名机会?对此,一位民办幼儿园负责人表示,自己有不得已的苦衷:“现在教育局只放开公办幼儿园在网上提前摇珠,我们如果在网上报名的话则属于提前招生。提前招生幼儿园会被处理,并且年审不过关,直接就关门了。”

孩子太多学位太少?数据显示两者持平

今年广州究竟有多少民办幼儿园学位?是否能满足适龄儿童的需求?

据了解,近几年,广州市户籍人口中,平均每年新出生人口约为8万人,流动人口(居住广州半年以上)平均每年新出生人口约2万人。2007年,俗称“金猪年”,当年广州曾出现过出生人口高生育,新出生人口达到9.6万人。2012年,广州户籍出生人口10.18万,比2011年的8.81万人增加了1.37万人。

今年3月,广州市教育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称2015年广州市适龄幼儿约13万,其中户籍幼儿约8万,与往年基本持平。此次进行电脑派位的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的学位约9000个,较去年增加近千个,集体、企业、部队办公办园不在此列。

同时,截至今年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民办幼儿园可提供近27万个学位,即每年均有9万学位可以提供。

2015年4月23日,广州首次采用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办幼儿园都在市招考网报名派位,并在网上对报名儿童的户籍有较为严格的审查,因此,除去市、区级159个公办园区消化9186个学位外,剩下的适龄儿童均需报名民办幼儿园。

如果按照以上数据,2015年广州民办幼儿园的学位与新生儿基本相当,学位基本上能够满足需要。

每个幼儿园都被抢?个别区现“园抢人”

按学位计算的话是基本可以满足入园需求的,为什么还会出现漏夜排队抢学位的现象呢?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并非所有幼儿园都处于“供小于需”的状态。记者调查的番禺区50所民办幼儿园中,仅有6所幼儿园表示学位已满,其他幼儿园尚有剩余学位。荔湾区50所民办幼儿园中,除了5所没有学位之外,其余的尚有剩余学位。从收费来看,还有学位的都是普通中低档幼儿园。据了解,由于出生率比较低,在别的区是“人抢园”,在这里却是“园抢人”。

此外,与知名幼儿园和大型民办幼儿园相比,不少平价幼儿园和外来工幼儿园学位比较充足。海珠区有30多所幼儿园,每月收费低于600元。这些幼儿园多开办于上世纪80年代,由家庭作坊式幼儿园发展而来,每年招生仅三四十人。这类“麻雀”幼儿园虽小,但声誉较好,目前学位较充足,比如北村幼儿园、格林幼儿园、石溪幼儿园。

而知名幼儿园和大型民办幼儿园的学位是根据园区规模而定,并不会因报名数量增加而扩招。海珠区蓝色康园幼儿园园长郑咏珊介绍,该幼儿园有三个分园,每个分园的招生规模均是50人。“一般情况下,幼儿园的招生学位均是固定的,幼儿园受园区规模所限,即使要入读的小孩增多,也不可能进行扩招”。郑园长表示,该园招生原则上优先满足小区业主子女的需求,若有学位剩出再面向社会摇珠。今年该园的招生学位和去年的持平。

记者从教育部门最新统计中了解到,2009年广州的幼儿园有1493所,其中民办幼儿园有1100所。自2006年到2010年,这五年来广州幼儿园的数量都大致持平。2014年年底,广州市共有1651所幼儿园,其中民办幼儿园有1152所。

针对家长冒雨漏夜排队抢入托学位的现象,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回应,广州市已经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增加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制定了公开摇号的学位申请办法,确保机会平等。近期出现的民办幼儿园“入园难”现象,是将另一个问题摆上台面:计划完成之后,学前教育该如何继续改革?广州市教育局表示,今年1月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民办幼儿园如何真正办好,让家长成为幼儿园的粉丝,给孩子一生幸福打下基础,都会成为教育局接下来研究的课题。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