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昨日暴雨如大片末日场景 今起雨水明显减弱

羊城晚报黄璨梁怿韬 2015-05-12 11:18: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午后,广州乌云压城,大雨倾盆上演了一出好莱坞大片中世界末日的场景。

广州昨日暴雨如大片末日场景 今起雨水明显减弱

昨天下午2时30分许,广州滨江东路上空如同上演好莱坞大片麦宇恒摄

今日起全省雨水将明显减弱

昨日午后,广州乌云压城,大雨倾盆上演了一出好莱坞大片中世界末日的场景。当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明显降水,局地伴有8到10级的雷雨大风,其中韶关、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日起全省雨水将明显减弱。

从气象雷达图上看到,昨天中午开始,一条东北—西南向的强雷雨云带(飑线)于广东北部集结,15时前后加强向南压至广佛莞一带。风雨雷鸣前,广州上空被浓密的乌云覆盖。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11日8时至17时,全省共有6个气象站录得100—25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佛冈汤塘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21.8毫米;有210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暴雨,有492个自动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大雨。广州观象台(萝岗)录得42.1毫米雨量。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2日全省降水减弱,广东大部雨转多云;13日到14日,全省大部有阵雨,其中韶关和清远有中到大雨。

广州昨日暴雨如大片末日场景 今起雨水明显减弱

昨日午后暴雨来临,羊城白昼如黑夜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摄

广州昨日暴雨如大片末日场景 今起雨水明显减弱

广州天色昏暗,车辆行驶需开灯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广州昨日暴雨如大片末日场景 今起雨水明显减弱

市民出行受到影响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广州昨日暴雨如大片末日场景 今起雨水明显减弱

暴雨过后,晚霞露脸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网友“随手拍”暴雨刷爆朋友圈

羊城晚报讯记者梁怿韬报道:昨天的广州,天空一度出现了太阳的“身影”。正当不少市民认为将迎来好天气时,一场暴雨不期而至,天空一秒变黑夜。暴雨中,尽管广州市三防部门紧急出动至各处抢险,但部分水浸黑点依然被浸。

天空一秒变黑夜

广州连日的恶劣天气,具有一定规律性:暴雨往往在早晚高峰时段到来。然而昨天却不一样:早晨,广州市区基本处于无雨或部分地区小雨状态,部分地方甚至一度阳光灿烂。

正当不少市民认为天气明显转好、暴雨天气将停歇时,老天却开起了玩笑: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多普勒气象雷达图显示,一道强对流云系自北朝南而来,下午时分影响广州。记者所处的羊城创意产业园范围,14时30分还见阳光,不到15时天空已是密布乌云。

广州绝大部分地区也都经历了“一秒天黑”现象。记者的微信朋友圈被广州各处网友上传的图片刷爆。有网友调侃道:“欢迎来广州看‘大片’。”“今晚是《复仇者联盟2》广州区首映礼。”“今天是萧敬腾出道8周年纪念日。”

部分黑点难逃水浸

昨天下午,记者在暴雨中于广园快速路一带巡城,发现不少黑点处早已有三防人员驻守。5月4日被暴雨严重水浸的广园快速路科韵路段、汇景新城路段、车陂路段、天寿路铁路桥底路段,均见三防人员开着抢险车辆强排积水。

然而有的地方没能逃过水浸命运。记者16时许来到广园快速路天寿路口铁路桥底,只见交警正对涵洞实施交通管制,车龙从涵洞口一直堵到天河北路口。记者步入涵洞发现,多台市三防指挥部的车停在涵洞内,多名抢险人员拿着水管步入水深处抽水抢险。现场抢险人员称,涵洞水最深时一度达到人的腰部,小车无法通过。

经过约半个小时抢险,涵洞内水位下降到小车可以通过水平。但最右侧车道上的水依然较深,车辆行经时如同行舟,溅起一阵阵水花。

新一轮强降雨周末又将袭广东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勇、通讯员粤水轩报道:为应对近期强降雨、切实做好三防工作,昨日,广东省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主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近期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入汛以来的防汛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三防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三防工作。邓海光充分肯定了近期防御强降雨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各地各部门继续严阵以待,毫不松懈地做好三防各项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5月降雨比常年多四成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广东三防形势复杂多变,前5个月全省降雨量较常年偏少三成。但是进入5月以来,强降雨持续不断,5月以来的降雨量又比常年偏多4成,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据省水文局监测,5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累积降雨量超过500毫米站点有9个,超300毫米站点有119个,是入汛来广东所遭受的最严重的洪涝灾害。

据气象、水文和海洋部门预测,16日至18日,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影响广东,而厄尔尼诺现象又较为活跃,极端天气将呈现频发多发态势,未来三防形势不容乐观。

全面排查内涝盲区黑点

邓海光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落实以防汛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制。邓海光要求,各地要全面排查城市内涝的盲区和黑点,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逐点提出易涝黑点的应急、临时、短期、长期的应对方案。要逐级明确内涝点的监管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街道和居委会等基层一线。要强化问责,对因城市内涝造成人员伤亡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着力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易发区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做好山洪灾害受威胁地区的人员转移工作。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气象、水文、海洋的监测能力,提高监测密度,有效掌握雨水风情。

广州火车站13趟列车晚点

广州南站武广线10余趟高铁限速运行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勇报道:因暴雨影响,部分火车采取限速措施,昨日广州部分列车出现了晚点。截至记者发稿,广州火车站有13趟列车晚点,不过,由于乘车旅客数量并不多,滞留旅客不多,车站秩序井然。

记者从广州火车站获悉,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因京广线潖江口-源潭-银盏坳区间和广茂线三眼桥至小塘西区段,降雨量超过运行警示线,为了保证旅客安全,铁路部门采取限速运行。截至记者发稿,广州火车站有13趟列车受到影响,主要为广州北上以及往西到海南、贵州、广西的部分车次,晚点时间为3到6小时不等。不过,由于乘车旅客不多,车站秩序正常。

而广州南站方面,因韶关到英德区间也有大量降雨,该区段也采取限速运行。截至记者发稿,武广线10余趟高铁受影响晚点。

广州昨遭强雨70航班延误

白云机场再次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化展报道:昨日,暴雨继续不请自来,广州白云机场再次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截至昨晚7时30分,当天广州延误1小时以上未出港航班最多时达70班。记者了解到,有航空公司因此在白云机场增开值机柜台和改签柜台,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相关手续。

昨日下午的广州,雨神继续发威,黑云压城,风雨大作。记者从白云机场了解到,截至16时30分,延误一小时以上未出港航班70班,其中出港航班取消59班。另有进港取消航班40班,备降外地航班28班。晚7时30分,情况总体有所好转,延误一小时以上未出港航班52班,出港航班取消61班,进港航班取消41班,备降外地航班20班。

记者了解到,有航空公司因此加派人手在机场为旅客提供服务。南航在国内航班D岛、国际航班F岛分别增开了值机柜台和改签柜台,根据旅客需求免费办理改签和退票等手续。

据了解,未来几天,受天气因素影响,航班正常运行可能还会受到影响,出行市民需多关注航班动态信息和天气预报。

韶关一夜暴雨警车不幸趴窝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文,通讯员黄云伍、陈惠贤报道:受高空槽和弱冷空气影响,昨日凌晨3时左右,韶关城区持续下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韶关浈江区南郊韶南大道发生内涝,造成该路段的南山派出所警车在积水中“趴窝”。

据气象部门统计,5月10日20时至5月11日8时,韶关全市共有3个监测站录得100毫米至250毫米的大暴雨,34个监测站录得50毫米至100毫米的暴雨,最大雨量为乳源龙南镇106.9毫米。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