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支撑杆不牢固千亩蔬菜倒伏 受损农户加紧换种蔬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支撑杆不牢固千亩蔬菜倒伏 受损农户加紧换种蔬菜

看着大片的节瓜倒伏在地,瓜农李浩松很难过。记者 徐冰摄

支撑杆不牢固 千亩蔬菜倒伏

平时农业服务站举办培训班,村民来得不多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徐冰)5月8日的一场大风大雨,使得南宁兴宁区五塘镇上千亩菜地遭殃,苦瓜、节瓜等蔬菜作物大面积倒伏。农业服务人员表示,倒伏跟农民未能正确加固支撑杆有关,受损农户应加紧换种蔬菜减少损失。

看着大片的苦瓜倒伏在地,五塘镇四平村平天坡菜农李浩松的脸也成了苦瓜脸。他有5亩多菜地,种有苦瓜、节瓜、豆角等蔬菜,5月8日的一场大风大雨,让其中4亩多地的蔬菜遭了殃。

5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李松浩的地头,在一处苦瓜田,几乎所有的苦瓜秧都和支撑苦瓜的竹竿一起倒在地上,大量苦瓜泡在水里,有的已经烂掉。

这场大风雨,整个四平村的蔬菜损失接近1000亩。

李松浩说,最为棘手的是,他不知道这些倒伏的蔬菜该怎么处置,“有些上面还结着瓜,扶又扶不起来,只能眼睁睁看着烂掉。”

五塘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栗先生多年在田间地头,对于苦瓜、节瓜等作物的种植技术非常熟悉。据他当日中午前统计的数字,倒伏面积已经达到950亩,其中大部分都是苦瓜,“预计总数可能达到两三千亩。”

栗先生说,大风大雨每年都会有,但这次损失较为严重,也跟农民的种植技术不够有关。种植苦瓜、节瓜等需要支撑杆的蔬菜,支撑杆必须要用铁丝加固,“支撑用的竹竿用了2年后,由于风吹日晒会变得很脆,需要及时更换,很多农民就没有做到这些。”此外,苦瓜需要定期减除老的枝叶,既是减重,也更好地让风通过,防止倒伏。据他了解,这次大风中,有些措施得当的菜地,经受住了考验,并未出现倒伏。

对于已经出现大面积倒伏的菜地,栗先生建议抓紧时间换种,“再种苦瓜是不行了,种一些豆角之类生长期短的蔬菜,还能获得收成。”

据了解,五塘镇是远近闻名的苦瓜之乡,全镇苦瓜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栗先生说,农业服务站每年都会举行十多期农业技术培训,“但农民来得并不算踊跃,他们平时来咨询,我们随时都可以接待”。

(读者利先生 稿酬50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倒伏 苦瓜 支撑杆 蔬菜作物 农户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