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女子为美丽瘦脸不成变“硬脸” 美容诊所被判担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瘦脸不成变“硬脸”

美容诊所被判担责,返还整容者4800多元手术费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彭宁莉通讯员农作颀)南宁市的黄女士为了拥有一张美丽的瘦脸,吃尽了苦头,最终瘦脸不成,反而使得面部留下功能障碍。5月11日,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因整容引起的侵权纠纷。

黄女士诉称,她为了瘦脸,到南宁某美容诊所进行“祛颊脂肪垫术”,该手术由该美容诊所的整形主任主刀,手术历时约2个小时,术后全脸包扎。一个星期后,黄女士的右脸不仅没有达到瘦脸的效果,反而出现了肌肉变硬的现象。黄女士为此多次到该美容诊所处就诊,历时近一年,右脸还出现了麻痹和痛胀感。后经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诊断,黄女士系因神经胀痛造成功能障碍。黄女士遂将该美容诊所诉至青秀区人民法院,要求该美容诊所返还手术费4844元。

在庭审过程中,该美容诊所辩称,在手术前,已经依照医疗常规与黄女士进行了沟通并将相应手术风险进行了告知,并要求黄女士做术前体检,但黄女士不接受;诊所的证照齐全,具有相应的医疗美容资质,辅助实施黄女士医疗美容手术的主诊医师也符合相关规定,手术过程顺利,并不存在过错。因此,诊所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医疗美容行为虽有其专业性及特殊性,但仍属于医疗行为的一种,故医疗美容侵权行为亦属于民事侵权行为的一种,其构成要件包括医疗行为、损害后果、医疗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具有相当因果关系、医疗机构存在过错四个要件。因医疗行为引起的侵权诉讼,应由医疗机构对医疗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和医疗过错,承担举证责任。

在本案中,法院根据原、被告双方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委托了南宁市医学会就该医疗美容行为是否存在过错、是否构成医疗事故进行鉴定。但因该美容诊所未能提交相关材料配合鉴定,导致南宁市医学会无法出具相应鉴定结论。因此,该美容诊所应对此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依法推定其医疗美容行为与黄女士所受的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同时,黄女士需就其因诊所的医疗美容行为所受的损害后果进行举证。她所提交的《手术费收据两张》及《广西医科大学病历》等证据,都用以证明其在被告处进行了“祛颊脂肪垫术”,但未达到理想的手术效果和瘦脸目的。因此黄女士要求诊所返还手术费用的要求符合法律规定。

青秀区人民法院据此作出一审判决,某美容诊所应返还黄女士手术费用4844元,判决后双方未提起上诉。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诊所 瘦脸 黄女士 医疗美容 医疗行为
哭泣 南辕北辙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