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净水器标识中专业词你懂吗 购净水器业内人士支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论促销

说能治病的“水”都是不切实际的

不少消费者在选择净水器时,常常听到销售人员称,他们生产的净水器中过滤出来的水是弱碱性水,有的甚至能防病治病。为此,卫生监督员称,如果有人这样介绍自己的净水器,你基本上就能判定这款净水器是不合格产品。据介绍,我国相关法规对涉水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也有明确规定。其中,产品标签和说明书有以下内容的,视为不合格产品:涉水产品标签和说明书有明示或暗示具有防治疾病作用的内容。有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或者欺骗性的文字、图形,以及与生活饮用水无关的内容。如“酸性水”、“碱性水”、“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富氧水”等,以及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禁止标注的内容。

今年3月,南宁市市民雷先生向卫生监督机构投诉称,他购买的某品牌多功能活氧解毒机,外包装盒上标注的“功能特点”中宣称该产品可用于“家庭饮用水处理”,产品所附的说明书中也描述该产品可用于“自制直饮水”,并有“自来水用活氧机处理完后,水中的细菌、病毒被杀灭,水质清澈,放置5分钟左右即可直接饮用”等内容。但是,雷先生使用该款产品后,并没有取得产品说明书所说的净水效果,而且,雷先生的老伴饮用了该产品处理过的水后,还出现胃肠不适的情况。

说选择

有无《卫生许可批件》是关键

此外,销售人员在销售净水器时,时常会给购买者做些小测试。蔡总表示,大家在购买净水产品时,不要过于迷信这些小测试,合格的净水器产品过滤出来的水,基本都能完成这些测试。消费者更应该注意的是核对所选购的产品是否有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核发的,在有效期内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产品应附有同批号的产品检验合格报告书。

“因为水质的检测非常复杂,不是一两个项目就能证明水质的情况,而有《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净水器,它们的过滤功能和过滤效果经过权威部门检测,是有保障的。”蔡总称,目前,我国对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实行卫生许可制度,销售商在采购时应当索取与产品相符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核发的有效的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进口产品除需具备相应的卫生许可批件外,还必须有对应的中文标签等内容。

消费者可登录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到在线服务的公众查询系统的涉水产品批件库内,输入产品名称或批号信息查询,或登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信息网站上搜索、查询产品相关信息,查看产品是否有卫生许可批件或批件是否有效,并核对产品批件的详细内容。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过滤 过滤芯 碱性水 活化水 支招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