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首次挺进1.5线城市 城市传统商圈焕发活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借势:打造新商业增长极

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例,成都目前已经达到了150多家,西安仅仅是成都的零头,只有56家。

可以说,今日的西安,已经形成了钟楼、小寨、解放路、曲江、长乐路、高新、经开、土门、雁塔路、龙首等10大主要商圈争奇斗艳、竞相发展的格局。面对西安商圈这张成绩单,已经在商业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西安市商务局调研员段培智,没有流露出太多的兴奋。

段培智分析说,从纵向来看,与前些年相比,西安商圈的发展的确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但与其他一线城市,甚至于同处于西部地区的成都相比,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不能与之同日而语。“仅以大型商业综合体来说,成都目前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50多家,我们西安目前的数量还仅仅是成都的零头,只有五六十家。”段培智说,“更不要说整个城市的商贸业总量了。”

陕西中商联商业研究院的《大西安商贸服务业发展战略报告》印证了段培智的观点。《报告》指出,对比发达城市甚至成都、重庆等地,西安商贸服务产业发展水平仍显得整体不足:商业服务业网点布局不够规范仍处于自然发展状态;商贸服务业业态丰富性仍需提高;商贸业对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消费欲望、拉动内需的作用仍须加强;以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为代表的新型商贸表现形式有盲目发展、跟风建设、贪多求大的不良趋势;商贸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商贸企业服务和管理手段落后、创新不足、盈利能力欠强;金融、会展、物流、商务服务等对经济产生重大支撑推动作用的服务平台建设落后;围绕产业集群的孵化体系、城市品牌营销、整体招商手段单一、封闭等等,都要亟待提升。

王成处长说,为培育出古城西安商贸业更多的新兴增长点,《西安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04-2020)》(修编),将结合大西安不断扩容的实际,本着突出特色和符合实际的原则,做好西安商业网点的长远规划,积极地引导大型商圈的发展,尽可能地让西安市民享受到快捷、方便的购物消费环境。伴随着规划的修订,《西安市区县商圈发展规划》也将重新调整。(记者康传义)

西安跻身1.5线城市,高效发达的现代物流网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如何克服当下西安物流产业管理滞后的桎梏,用电子商务、“电子围网”等新型手段进一步振兴物流产业,扩大西安对外贸易交流?

今年31岁的高哲,已经是一个80后创业团队的副总。他所在的这个7年间从3人发展为50人、4个分公司的团队,在西安高新区、国际港务区以物流起家,发展得风生水起。

5月6日,见到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哲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时。“我一开始就扎根于物流行业。2008年的时候,陕西是果汁出口大省,而我们的物流恰是从果汁运输做起的。”高哲说,“如今,国际租赁、物流咨询、设备、原材料我们都在做,当然,除了危险品。”

一带一路:物流为城市带来新机遇

西安成为新晋的1.5线城市,需要以对接、互动西北、西部为职责,完善自身需要,满足区域发展,以不断加强外部互联互通。

成为“区域中心城市”,西安是首次上榜。

“这个报告基于GDP、人口、投资、零售额、教育基础设施等多个指标,最终选出除去北上广深之外的中国城市60强。西安的榜上有名令人振奋。说明大家为西安发展做出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肯定。”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表示。

对此,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钊谈道:“像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一线城市,以及广州、深圳这样的领跑型的城市,都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满足了自己的需求,更是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西安成为新晋的1.5线城市,需要以对接、互动西北、西部为职责,完善自身需要,满足区域发展,以不断加强外部互联互通。这就需要以物流产业为依托,形成物流网。”

据预测,全球物流业最发达国家之一的日本,在近20年内,物流业每增长2.6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就增加1%。同样,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区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国务院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已经明确定义物流业为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行业与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等支撑产业在内的“现代物流”相互融合,成为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物流业的发展,需要有交通基础设施、物流枢纽、公海铁空运输方式等作为支撑,国际物流还需要海关、商检等一系列国际贸易手续。物流业能否发展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通关便利化程度以及引导和扶持政策是否到位。“特别是在当前建设‘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建设‘一带一路’离不开物流业,物流业亦应抓住这一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李钊说。

当前,以航空运输为依托,临空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于2014年获批国家航空城实验区,使命之一就是要打造丝绸之路航空枢纽。22.3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区,紧邻福银高速、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区域内顺丰、圆通、申通、韵达等快件转运中心入驻,普洛斯、丰树、新地等物流产业园区落户,泉州丝路物联城、韵达西北转运中心和圆通西北转运中心开始运营。2014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18.64万吨,旅客吞吐量2926万人次,到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初步预测将实现45万吨规模。根据国内相关研究指出,我国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18.1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以及5300多个就业岗位。不难看出,民航吞吐量和客流量对于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