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首用分类考核代替单纯的GDP考核

齐鲁网 2015-05-11 09:36: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转型升级,关键在于谋求特色发展。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中,山东根据各地不同的基础条件及资源差异,首次用分类考核代替单纯的GDP考核,突出发展转型和资源保护。在这样的考核思路下,山东鼓励各市集聚资源、挖掘潜力,实现差异化发展,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页岩气开采中,需要用压裂技术把气体从页岩层中挤压出来。使用常规的压裂装备开采成本高。烟台的这家石油装备企业,耗时两年多研发出涡轮压裂车,减少了55%的井场占地和一半以上的操作人员。

杰瑞集团副总裁王锋算了这么一笔账:如果以每年工作1000小时来计算,涡轮压裂装备每年可节省2500万元燃油成本,相当于每小时节省2.5万元的开发费用。

在烟台,海洋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幅度成为省里下达的最重要考核指标。烟台采取研发费用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像杰瑞集团这样的海洋高技术企业发展。去年烟台海洋产业产值近2500个亿,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0%以上。

烟台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杰表示,海工装备制造、海洋化工等产业,在全国形成了一定地位。可以说,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带动了烟台市的产业转型升级,走向高端。

去年,山东提出打破唯GDP的发展观,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首次对各市实行分类考核、差异考核,实施各有侧重、特色突出的考核指标。像对工业城市淄博,考核“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幅度”;对农业大市滨州,重点考核高效生态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幅度等指标。对德州、聊城等5个粮食主产区,考核“粮食高产创建田面积”,鼓励培育特色产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