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首次场镇地震预警演习在成都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7日上午,由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和崇州市政府联合组织的中国首次场镇地震预警演习在成都崇州市三郎镇举行,此次预警演习旨在让场镇居民掌握基于地震预警的避险方法,提高基于地震预警的应急避险能力和防震减灾意识。

“此次演习模拟崇州市鸡冠山乡发生5.5级地震,对三郎镇产生破坏性影响。”据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徐水森介绍,演习启动后,地震预警警报响起,场镇居民按照《三郎镇2015年地震预警应急演习方案》进行了安全、有序疏散。

据了解,启动本次演习的场镇地震预警专用终端,由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研发。据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王暾透露,场镇地震预警专用终端的研发,缘于鲁甸6.5级地震给龙门山镇场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目的是保障人口密集的场镇居民地震安全,减少强震造成的人员伤亡。目前该终端已开始在5个场镇进行示范应用。

王暾表示,中国大陆预警网已延伸至31个省(市、自治区),覆盖面积约21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地震预警一线区面积的86%,已服务一些学校、社区、楼盘、地铁、化工、燃气等重大工程,但应用规模还很小。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正与有关单位一起探索地震预警服务的“管干分开”服务模式,即“地震预警服务商提供地震预警服务,地震主管部门监管,业主购买服务”模式。相信符合国家简政放权发展方向的管干分开模式能大大促进中国地震预警应用,更好保障我国民众的地震安全。

截至目前,中国大陆预警网已连续成功预警了芦山的7级强震、鲁甸地震、景谷地震和阿拉善左旗地震等29次造成了破坏的地震,无漏报和误报。有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的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的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的话,人员伤亡比将减少39%,如果预警的时间为20秒,则可使人员的伤亡比减少63%。(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