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大学首演学风情景剧让诚信教育更“走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大学首演学风情景剧让诚信教育更“走心”

第四届研究生学风建设活动月开幕原创剧《何以诚信默》首演

“改数据?!师妹啊,这是科研道德问题!你这数据要是假的,论文就是假的!论文是假的,你学位就是假的!你学位都是假的,你这做人就有问题啊!!”舞台上,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师兄正用略带夸张的语气“训斥”着妄图篡改实验数据的师妹。

57日,南开大学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何以诚信默》首次公演。曲折的剧情、幽默的台词,演员们“现身说法”讲述了一个个“no zuo no die”的故事。现场笑声、掌声不断,观众直呼“有诚意,很走心!”。这是该校首次以话剧形式开展学风建设及科研道德教育。

编演情景剧的创意源于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下设的“学风建设中心”一次例会讨论。该中心成员全部是研究生,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想办法将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等主题宏大、内容庞杂的知识、规则转化成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活动。一届又一届做下来,他们觉得这个工作“太难了”,难在如何“化虚为实”,更难在怎样才能避免“自说自话”。他们的困扰,也正是当前中国高校诚信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

“其实,规则就在身边。我们如果不能清晰地认识它们,也许一不小心就‘犯规’了。”学风建设中心负责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韩琳说,“把一些反面案例集合在一起,写成一个剧本,就演大学生,演身边的事。观众肯定爱看。”

同学们的想法得到了学校大力支持。经过近一个月的剧本创作、修改、排练,南开大学第一部学风建设主题话剧《何以诚信默》诞生了。

这部剧讲述的是一个研究生宿舍中四位女孩儿由于一时糊涂违反学术诚信惨遭惩罚的故事。女主角李嘉杨一直是个守规矩、成绩棒的好学生,但是没能禁住男友鼓动“六级替考”。“学霸”晗琳为了能多发论文,英文中译、一稿多投,同时替室友出主意,让其拼凑、抄袭论文。理科女凡凡,做实验偷懒,故意篡改实验数据。“乖乖女”天怡,为了通过论文查重,改写语句,炮制“阴阳论文”,还花钱雇“枪手”写作。

“看上去,这个宿舍简直是‘恶贯满盈’。但,剧中人物做出错误行为的过程都是循序渐进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立场不太坚定,有的根本就不知道底线在哪里。”韩琳说。

故事的结尾,学生们的种种错误行为最终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女主角因替考没有获得学位证书,但坦诚的态度打动了用人单位,获得了改过自新的机会。“学霸”晗琳被举报论文抄袭正在接受调查。凡凡和天怡虽然蒙混过关,但这样一段不光彩的经历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让她们心神不宁。

“很欣慰。现场观众都能跟着剧情走,有笑声也有掌声。我认为这就成功一半了,起码学生易于接受。”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巍说,“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把研究生在学期间可能出现的错误行为集中展现出来,也把学校严惩的态度展现出来。帮助同学们认清底线,固守学术诚信。”

谈到首次尝试话剧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时,王巍表示,今年南开大学召开德育工作会议,确定了建设良好学风,助力学子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育人方向。“此次活动,也是学校提升研究生学风建设、道德教育效果的一次尝试,通过崭新的形式、接地气的表演,引起学生共鸣。”

“很兴奋,没有说错词!观众们积极的反应也给我很大鼓励,特有成就感!”女主角的饰演者南开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李佳洋兴奋地说,“排演的过程,我们也很受教育。”

《何以诚信默》的主创同学们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最大的愿望是,进一步丰富剧本,打造精品,争取把“首演”变成“巡演”,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剧场观看他们的演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