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六旬村民的绿色“中国梦” 荒山秃岭发绿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六旬村民的绿色“中国梦” 荒山秃岭发绿芽

石家庄井陉县吴家窑乡苗峪村村民贾英丑

河北六旬村民的绿色“中国梦” 荒山秃岭发绿芽

贾英丑十多年如一日用双手将荒山改造成绿林

河北六旬村民的绿色“中国梦” 荒山秃岭发绿芽

从最初的一片荒山到现如今的满眼翠绿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5月8日电(王珊珊 牛江聘)开发荒山2000多亩,低产田改造500亩,太行山绿化250亩,成立农业综合合作社,带动村里人一起上山种树20余万棵,在坑坑洼洼的山上,修出20公里的山前车道……他创造了一串串数字;“山区综合开发示范户”、“山区综合开发大户”……他赢得了一串串荣誉。他就是石家庄井陉县吴家窑乡苗峪村村民贾英丑,默默无闻地实现着他的绿色“中国梦”。

15年植树造林 2000亩荒山变花果山

1956年出生的贾英丑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井陉县吴家窑乡苗峪村,他对这个小山村的山山水水都有着浓厚的感情。1996洪灾,山体滑坡,庄稼被冲,村民的土地被淹。“我当时立马就决定要改善这个恶劣的环境,用自己尽有的能力让荒山绿起来,保护好自己的家园。”贾英丑说,家里当时因为开了养猪场,积攒下了一部分积蓄,他毅然拿出来自己所有的存款,并动用了儿子结婚用的专款,推迟了儿子的婚期,购买了一万棵枣树、花椒树、柿子树,在山上开始种植。

果树的种植上了轨道之后,他开始在山上种松柏、杨树、槐树,“松柏常绿,可以让冬天的山也能现出绿色,所以我种的比较多。”贾英丑说,现在很多来山里游玩的人见到他就问,种这么多不结果实的松柏树能有什么效益呢?“我种树从没想过从中挣多少钱,能够改变生态环境,能让荒山更绿,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了。”

成立农业合作社 植绿走上产业化

渐渐的,贾英丑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小,远远不能实现他目标和理想,他开始考虑集合全村人的力量来一起为植绿环保而努力。“你可以成立农村合作社啊,现在政府很支持呢。”一个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

在学习了现阶段国家相关政策及农村合作社相关知识后,通达农业综合开发合作社成立了,“修建蓄水池1万立米、平整水平条田3万余米、开挖鱼鳞坑两万多个……自从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后,大伙的劲儿更加往一处使了,我们都希望为荒山绿化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苗峪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而且这些蓄水池和鱼鳞坑真的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小雨不出田,大雨不下山,暴雨不成灾”。

谈起下一步的规划,贾英丑满怀信心的说:“我们将在山上栽种杂果林的同时,充分利用山上的资源优势,实施采摘、观光、旅游一条龙生态项目,建设集书画院、展览、健身中心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基地,并响应国家号召建造生态养老院,为老人提供一个天然的生态氧吧。相信不久,这里的荒山一定会变成城市的后花园。”

环保意识走入人心中 荒山秃岭变绿林

“在拓荒之前,漫山遍野长满了齐腰深的杂草,道路不通,没吃没住,大片山地不具备种植作物的条件,如今,荒坡完全变了模样,看着这长势喜人的树木打心里儿高兴。”村里一位百岁老人指着眼前的一片葱葱郁郁山说,“小时候记得我爷爷告诉我说这座山是凤凰山,有凤山福水福盈地的寓意”。

望着葱绿的山坡,贾英丑说:“之前有个德国人来这儿观光,德国人说,中国人只搞经济,不搞环保。”我回应他说,我之所以植树育林就是因为我心里有了环保意识,现在全国都在搞经济结构转型,说明我们已经开始注重环境和经济并重,我现在所做的只是一个缩影。说完,德国人重重的点了点头。

从最初的一片荒山,到现如今的满眼翠绿,井陉县吴家窑乡苗峪村贾英丑十多年如一日,用双手将荒山改造成绿林,向着自己的绿色“中国梦”努力。(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