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升级版 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加大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力度”。为此,海南着力打造中国旅游特区,建设休闲天堂、人居天堂、购物天堂等“8大天堂”,开启国际旅游岛建设升级版的新征程。

“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能别人干什么就简单复制,攥着金子找宝,要从发挥海南的独特比较优势来破题,把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特区作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

海南有打造中国旅游特区的底气。从传统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到免税购物游以及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游、乡村游等,海南不断涌现的旅游新业态和丰富的旅游产品能够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当前,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海南的主导产业。海南接待过夜游客从2009年的2250万人次增加至2014年的40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11.7亿元增加至506.5亿元。

“打造中国旅游特区,建设‘8大天堂’,海南有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说,旅游特区关键在于“特”字,比如海南有国家赋予的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离境退税购物政策,有海棠湾这个亚洲最大的免税购物中心,离岛免税政策的限购金额也从过去的5000元提高到8000元,最近又增加了17个品种。

“旅游业带动性强、关联产业多达上百个,‘8大天堂’的建设,能够更好地发挥旅游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带动作用,加快旅游业与文化、卫生、商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将海南建成中外游客度假天堂的同时,增加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实实在在地帮助百姓增加增收致富的渠道。”海南省省长助理、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告诉记者。

打造中国旅游特区,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经过5年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一带一路’战略角度来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首先,在陆地、海洋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上,海南虽然已经取得进步,但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其次,陆地与海洋的产业结合上,比如海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发展上,还有很大空间。此外,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上,也有很大空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海口“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的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一季度建设超进度完成。

位于海口市海甸溪入海口北侧的丹娜国际游艇都会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个项目一季度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4%。”海口市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昊旻说。

“海棠湾的基础设施已经逐步完善,旅游业服务业初具规模,正在朝综合性的旅游度假区发展,今后将在医疗健康、文化演艺、免税购物等方面寻求突破。”三亚市市长吴岩峻说。

目前,三亚正在加快推进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积极策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航线。博鳌机场日前已开工建设,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项目建设今年也将全面铺开。

今年海南将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互联网产业、健康医疗、文化创意、楼宇经济等服务业新增长点。

“我们对海南打造旅游特区有信心,有共识,下一步关键是要实干。”林回福说,海南要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调整旅游产品结构,丰富旅游产品,同时加强社会管理,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