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保险柜大盗”团伙5个月作案40起 被人发现就明抢

南国都市报林书喜 2015-05-08 15:09: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挑售楼中心、项目工地下手,西环高铁项目工地都敢一偷再偷,被人发现就恐吓明抢

流窜我省多地5个月作案近40起

“保险柜大盗”团伙覆灭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书喜文/图

海南“保险柜大盗”团伙5个月作案40起 被人发现就明抢

作案用的套牌小车。

海南“保险柜大盗”团伙5个月作案40起 被人发现就明抢

嫌犯赵某贵指认该团伙盗窃的文昌一家售楼中心。

海南“保险柜大盗”团伙5个月作案40起 被人发现就明抢

民警现场抓捕赵某明。

儋州市中和镇某村村民赵某明、赵某廷、赵某开等人,正当三四十岁的青壮年,但他们没有走正道,而是妄想通过入室盗窃、抢劫的违法行为快速“致富”。他们目标明确,专门去盗抢项目工地及个别楼盘销售中心财务室里的保险柜。短短几个月内,在澄迈、文昌、琼海、定安、屯昌等市县疯狂作案近40起。

近日,澄迈警方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指导下,在三亚、儋州等市县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顺藤摸瓜,将该团伙5名成员抓获。目前已查明9起案件,涉案金额20多万元。

大胆半夜入室刀指看守扛走保险柜

2014年10月25日凌晨3点30分,位于澄迈县老城镇盈滨半岛的西环高铁项目指挥部里,劳累了一天的李某在楼上睡得正香,突然被几声异响惊醒,看见两名陌生男子正在撬保险柜。他正要制止,一男子亮出一把长刀指着他,“不要说话,继续睡觉!”他不敢再动,眼睁睁看着对方抬走保险柜。

对方走后,李某立即报警。经民警现场勘查,除了保险柜外,抢匪还抢走一台笔记本电脑。虽然保险柜里只是存放合同文本等文件,并无现金等财物,但由于案件涉及到西环高铁项目,影响很大。

案情上报省公安厅后,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李富林指示省厅刑侦总队指导案件侦查工作,争取早日破案,确保省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由刑侦总队张波支队长带队深入澄迈等到市县开展指导侦办。澄迈县委常委、公安局长王雷根据李富林厅长的指示,立即指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了解到,同年3月12日凌晨,距离“10·5”案件案发现场不远的老城镇美鼎村,租用民宅当做项目部的西环高铁XH2G-2标财务室,被人撬门盗窃,三台电脑、一部佳能相机及一个保险柜被偷走。其中保险柜里有一条金手链、现金11.73万元,以及公章、借据等物品。民警认为两宗案件是同一伙人所为,遂并案侦查。

经过对涉案车辆及犯罪嫌疑人特征的调查对比,专案组很快锁定了儋州市中和镇某村村民赵某明、赵某廷、赵某开、赵某志、赵某贵、赵某家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了查明案情,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成立工作组,在澄迈蹲点组织指挥该案的侦破工作。

嚣张他们辗转全省多地盗抢保险柜

为确保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暗中调查发现,该团伙除了在澄迈作案外,还流窜到琼海、文昌、屯昌等地频繁作案。

去年10月27日凌晨6点多,琼海市嘉积镇银海路某楼盘售楼中心二楼财务室保险柜被盗。柜里有5万多元现金、多条铂金项链、戒指等,钱物损失约9万元。经查,小偷是将一楼一个窗户防盗网切开后入室行窃的。

同年11月6日,文昌市龙楼镇钻石大道某置业公司保险柜被盗,柜里没有任何财物。

11月21日凌晨5点左右,文昌市文城镇庆龄路某售楼中心,正在值班的保安李先润发现有3名男子从正门进入售楼中心,他上前询问,一名男子手持管状物指住他,威胁他不准动。另外两名男子将财务室里的保险柜抬走,开车逃离现场。保险柜里有1万余元现金及一些办公用品。

警方调取的监控显示,在上述三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都是开着一辆车牌号为琼D65619(后证实为套牌)的银灰色日产轩逸小车将保险柜拉走的,而且每次作案后,都是返回海口坡博村附近的十八湾商务酒店。

专案组立即将该情况上报。省公安厅领导指示由工作组指挥刑侦部门对全省发生的盗窃保险柜案件进行梳理和串并工作,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落网再次盗窃高铁工地被抓了现行

为了彻底端掉该犯罪团伙,专案组民警分三批,分赴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市县,核查当地入室盗窃、抢劫保险柜案件的作案人员特征、手段、涉案车辆等信息。通过近3个月的侦查和摸排,全面掌握了赵某明、赵某志等人的住址、活动轨迹等。

今年1月10日晚11点,赵某贵、赵某廷、赵某志3人开车从村里出发,经西线高速赶往三亚。在昌江十月田路口下高速后,进入西环高铁项目工地,由赵某志在车上接应,赵某廷和赵某贵进入室行窃。此时昌江警察赶到,将赵某志连人带车抓获,赵某廷和赵某贵趁黑逃脱。

专案组决定收网。1月20日、23日,专案组在儋州将赵某明和赵某开抓获。3月30日,赵某贵在东方市落网。4月3日,赵某家在三亚被抓。据悉,2010年10月9日,赵某家曾伙同他人窜到保亭宁远休闲公园工地的工程部,盗走一部数码相机、一台台式电脑、两捆电缆、一部手机及一个保险柜(内有5万元现金)。被抓后,他因身患重病取保候审,在此期间潜逃,直到这次才落网。至此,除赵某廷外,该团伙其他5名成员全部落网。

受审嫌疑人交代5个月作案近40起

经过审讯,赵某明、赵某志等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该团伙成员交代:2014年8月底左右,赵某开得知赵某明、赵某志、赵某廷、赵某贵等同村的村民长期从事盗窃保险柜获取利益后,为之动心,决定参与。赵某开于是出资,在三亚通过一名朋友介绍购买一辆银灰色日产轩逸小车,作为作案交通工具。

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通常由赵某志、赵某开轮流开车或放风,赵某明、赵某廷、赵某贵等人踩点或撬锁。平时该小车由赵某开自己保管,为了逃避警方追查,他们制作了几套假车牌,每次作案就变换车牌。得手后,将盗抢来的保险柜运到海口高速公路一带偏僻的小道,用工具将保险柜撬开取走钱物,将保险柜丢弃,随后将赃物变卖后分赃,吃喝嫖赌,挥霍一空。

据该团伙成员交代,从2014年9月至落网前,他们长期流窜租住在海口、三亚、文昌等地的酒店、旅馆,并选择海口或邻近的澄迈、文昌、琼海、定安、屯昌等市县安保力量较为薄弱的项目工地或民宅实施作案近40起。现已查明9起,涉案金额20多万元。

目前,赵某明等5人已被警方依法刑拘。警方在进一步深挖该团伙所涉及的其它案情。

警方提醒

保险柜不一定保险

自保险柜出现后,无论是家庭还是单位,贵重的物品基本都是存放在保险柜里。在大家的意识里,贵重的物品放在保险柜里就安全了。但上述的案件表明,有了保险柜并不等于给贵重物品上了“保险”。

赵某明等人在盗窃抢劫保险柜时为何能频频得手?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受害单位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有的企业财务室铁门不够坚固,被犯罪分子轻而易举地撬开,而且没有安装监控录像。此外,没有把保险柜固定在地板或墙壁上,很容易被犯罪分子轻松抬走保险柜。他们并不具备在现场打开保险柜的技术和能力,都是抬到野外强行撬开的。如果把保险柜固定住,犯罪分子想把保险柜偷走,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这样就增加了盗案的难度和被发现的几率,无形中等于给犯罪分子施加了压力。

所以提醒广大市民,即使有了保险柜,还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最好要把保险柜焊接在墙壁或地板上,不让犯罪分子轻易得手。有条件的要安装监控摄像头,让犯罪分子因害怕暴露身体特征而不敢轻举妄动,而且还能给警方提供破案线索和信息。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作案 团伙成员 盗案 大盗 被抓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